宇宙中的X-射线探测器能够预测到“超新星”爆炸事件的发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清风):来自英国莱斯特大学的天文学家小组研究发现,太空中X-射线探测器能够可以预测出超新星爆炸事件的发生。超新星是大质量恒星死亡的发生的现象。

天文学家已经探测到大质量恒星发生坍缩(collapse)时发出的多余X-射线辐射,这或许是超新星发出的冲击波逃逸出恒星的信号。莱斯特大学物理与天文系的科学家把该发现发表在了《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

科学家表示,最大质量的恒星可以是太阳的数百倍,当这些巨无霸燃烧完氢燃料时,核心就会发生引力坍缩,同时外层物质被吹散到宇宙空间去。但是还存在一些非同寻常的另类超新星,它们在爆炸发生的时候,物质会从两极区域沿着非常纤细的喷流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喷出,这就是所谓的“相对论性喷流”(relativistic jet)。伴随这种喷流的是短暂的高能伽马射线辐射,通常称为“伽马射线爆发”(gamma-ray burst)。这种爆发首先会被太空中的科学卫星探测到,然后知会给地面上的天文学家进行深入观测。”

通常来讲,地面上的光学望远镜在爆发之后的10到20天才能够探测到爆发的光学信号,这样的话就错过了超新星爆发的真正时刻。只有最高能量的超新星爆发才伴随有伽马射线爆发,并且要求爆发前身星的旋转非常快。通常的超新星在爆发开始始时,都会发出可以识别的X-射线特征。如果能够利用X-射线早期预警系统提前预知超新星爆发时刻,那么天文学家就可以对它进行实时监控(real-time monitor),尽早确定这种宇宙中最剧烈爆炸事件的始作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