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雨燕”(Swift)伽马射线探测器观测超新星遗迹和星团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清风):自从2004年发射升空以来,美国宇航局的“雨燕”(Swift)伽马射线探测器大约每年能够探测到90次伽马射线暴(GRB),是天文科学领域非常多产的探测器。除此之外,它还是天文观测的多面手,还能够对超新星遗迹和星团进行观测。

负责该项目的科学家米切尔·西格尔(Michael Siegel)说:“当雨燕探测器探测伽马射线暴之余,我们还可以用它来拍摄其它宇宙天体,观测目标从彗星到星团、从超新星遗迹到邻近星系、直至到由大质量黑洞的引力所驱动的活动星系等。”

蟹状星云(Crab Nebula)是公元1054年由一颗恒星死亡爆炸形成的星云,当时中国古代天文学家在《宋会要》中对该天象进行了最详细的记录。这团膨胀的气体距离地球大约有6500光年左右,居于金牛座方向。

“可见光/紫外”望远镜是“雨燕”探测器上所搭载的三种望远镜之一,是唯一捕获与人眼所能够看到的光线类似的仪器。虽然以地面望远镜的标准来看这是架口径非常小的望远镜,但是它在伽马射线暴(GRB)爆发的初期能够做出最迅速的反应。

包含数百万颗恒星的巨大的半人马座Ω星团(Omega Centauri)也是首批被观测的对象之一,它很可能是一个古老的小型星系的残骸。多亏了“雨燕”探测器上的望远镜,科学家已经能够从该星团中鉴别出上百种不同类型的恒星。现在,他们正在对不同类型恒星的性质进行观测和理论上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