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ASA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任务(MAVEN)探测器将进入火星预定轨道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任务(MAVEN)探测器将完成10个月的空间飞行,预计在9月21日进入预定轨道。根据美国宇航局的数据,MAVEN探测器的飞行旅程达到了7.11亿公里,当其进入火星轨道后,探测器上的六个制动推进器会降低飞船的速度,以便火星引力能将探测器捕获,如果这一过程顺利进行,那么标志着MAVEN探测器任务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长达11年的研发与飞行历程将告一段落,美国宇航局又将新增一艘火星探测器。

MAVEN探测器的首席科学家布鲁斯认为我们致力于观察火星的高层大气,并研究太阳与太阳风之间相互作用的机制,这项任务将揭开火星大气为何丢失的奥秘。科学家发现火星在远古时期拥有较为稠密的大气,由于某个事件的发生,火星开始丢失大气,最终变成了现在的样子。按照美国宇航局设定的飞行计划,MAVEN探测器在飞行过程中有两次轨道修正,目前修正轨道的工作已经完成,并正在为进入火星轨道做准备。

MAVEN探测器携带了三大科学仪器,其中包括了中性气体和离子质谱仪,该装置可对火星大气进行分析,探测太阳风对火星大气的作用。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科学家大卫·米切尔认为探测器在火星轨道上的每一天都是价值连城的,所收集到的信息记录了火星大气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原因,但科学家目前还得抑制住兴奋的心情,因为探测器需要准确进入火星轨道。

如果一切顺利,探测器会向地球传回位置、速度和方向信息,并执行预先编制的程序,以保证探测器在最安全的条件下进入火星轨道,如果遇到一些异常情况,探测器会重新调整自身的推进器方向,并保持高增益天线指向地球的方向,接着飞船会进入379公里高度的火星轨道,并检查所有的仪器是否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通信系统会一直保持与地球的联系,如果通信中断,探测器也会自动调整天线的方向。

当然,这个轨道并不是探测器的探测高度,美国宇航局将引导飞船进入近火点150公里高度的轨道上,因为这里才能“嗅”到火星大气的上层,这条轨道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最远点达到了6300公里,可以俯视整个火星,远近结合的观测使得我们能揭开火星大气的失踪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