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体积较大的气态热木星可迫使主恒星的旋转轴发生变化

最新研究表明,当气态热木星穿越行星系统时,会使主恒星的旋转轴产生动荡。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目前,美国康奈尔大学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当体积较大的气态系外行星环绕主恒星运行时,会使主恒星“摇摆不定”。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9月1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研究报告作者、康奈尔大学天文学教授赖东(音译)说:“虽然木星质量仅占太阳质量的千分之一,但这颗气态行星能够影响太阳,并使太阳表现出‘疯狂方式’。”

我们的太阳系中,太阳旋转轴近似对准所有行星的轨道轴,行星的轨道轴与它们环绕太阳运行的平面保持垂直。近期,科学家天文观测发现行星的轨道轴与主恒星的旋转轴并未对齐。最近几年里,天文学家对于恒星和行星之间的自旋-轨道轴不重合现象迷惑不解。

体型较大的气态“热木星”就像被火烘烤的棉花糖一样,它们在所在行星系统中,从距离主恒星较远的位置运行至较近的位置,赖东教授指出,上世纪90年代我们首次发现系外行星,它是类似木星的体型较大行星,当时令科学家惊奇的是,这种类木星行星非常近距离地接近主恒星。相比之下,水星非常接近太阳,但是热木星比水星更接近主恒星。

通过模拟这些奇特行星系统的动态变化,康奈尔大学天文学家表明,当类木星行星接近主恒星时,这颗行星可迫使主恒星的旋转轴改变方向,非常像摇摆不定的旋转陀螺。

同时,热木星还能以一种相对复杂的方式改变主恒星旋转轴方向,这可能解释科学家所观测到的旋转轴-轨道轴不对齐的现象,将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理解这些神秘行星的起源。

该项研究还发现另一种令人感兴趣的现象,主恒星旋转轴的无序变化类似于自然界的一些混乱现象,例如:天气与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