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肇中团队发现暗物质存在线索

(神秘的地球报道)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丁肇中发表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宇宙射线在高能量时会出现新的反电子源,并精确测出反电子分率随能量增加的增速,有可能证明宇宙暗物质确实存在。

丁肇中表示,“阿尔法反物质太空磁谱仪”(AMS)分析国际太空站测得的410亿件初级宇宙射线,并测量能量在5亿到5000亿电子伏特的反电子分率发现,在80亿电子伏特时,反电子分率会开始快速增加,显示有新的反电子源存在,并精确测出此一增加速率,发现并无明显的尖峰存在,反电子分率也是各向同性,强烈显示高能量的反电子可能不是来自某些特定方向。

丁肇中指出,精确测量反电子分率对了解暗物质的来源十分重要,暗物质的本质,只会反映在反电子分率多出的特征上。

丁肇中团队发现暗物质存在线索,图左为AMS。

这项研究已经确认第一到第四特征,与质量在1兆电子伏特量级的暗物质粒子(超微中子)的存在相符。AMS正在研究第五项特征,亦即反电子分率在转折点上的下降速度。

丁肇中1995年开始主持AMS实验计划,2011年成功将AMS送到太空站,进行暗物质研究,寻找反物质、暗物质与宇宙射线的起源。包括欧洲、美洲与亚洲在内共15个国家参与AMS建造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