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术中恢复:血液检测或能预测恢复时间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种可让科学家们在单细胞层面检测免疫反应的技术可成为用于某血液测试的基础,该测试可预测病人多快能在手术后恢复。在外科治疗后,病人常常想知道他们多快会恢复,及他们什么时候能够回去工作或照顾他们的家人。人们仍然不了解为什么有些人会在术后一周内恢复,而另外一些人则会在术后数月内仍然在与疾病、疲劳、疼痛及功能损害抗争。

在免疫细胞中梳理康复过程的线索,Brice Gaudilliere及其同事用一种叫做大细胞量计数法的细胞绘测技术来分析32名接受髋关节置换术患者的血液样本。与过去的研究不同,这一研究检测了单细胞水平的免疫反应,从而提供了检测过去可能未发现的信号的一个机会。研究人员发现,发生在白细胞一个亚组中的分子事件似乎在调节创伤后的愈合中扮演着一个关键性的作用。应用这一信息,文章的作者发现了一个所谓的康复“免疫标志”,这是一组在手术后24小时内能在一个病人的血液样本中检测到的可预测愈合会多快或多慢发生的标记物。具体而言,当一组特别的细胞(HLADRlow CD14+单核细胞)在手术后头24小时中的活性高时,病人的情况会较差且恢复缓慢。

然而,当在头24小时中该细胞活性低下或降低时,病人的情况会不错且恢复较快。这些结果可能会导致一种手术前诊断测试的研发,这种测试将不仅能帮助医生确定术后的康复时间,而且还能确定那些手术风险大于益处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