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学家建造出迄今为止最详细的海底山脊、海沟以及高地的地图

这张图片展示了包括中国南海里德沙洲和巴拉望岛在内的海底山脉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过客/编译):借助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提供的数据,地球物理学家已经建造出了迄今为止最详细的海底山脊、海沟以及高地的地图。

这张地图展现了北大西洋中的山脊。红点标注了地震的位置,同样也就代表着地质构造边界的位置。

专家们通过配备高分辨率测高计的卫星获得了海底数据。随后他们又借助计算机程序建造了一个精准度达到目前模型两倍的海洋引力模型。

这是记录西南印度洋脊垂直重力梯度模型的另一种图片,它展现了地球上速度最慢的扩张脊。扩张脊具有巨大的断裂带(蓝色标注)特征,记录了南极洲和非洲大陆之间的断裂和延伸。

这是另一张以印度洋三向连接构造为中心的垂直重力梯度图片,同样用红色点标注出了地震的位置。图片中的三大主要板块构造分别为:非洲板块(左)、印度-澳大利亚板块(右)以及南极板块(底部)。

上个月,澳大利亚交通安全局公布了印度洋的3D模型。研究人员借助这些模型引导深海探测设备寻找马来西亚失踪的MH370飞机。这些地图揭开了海底的各种特征,包括巨大的山脊和深深的海沟等。

这张有史以来最详细的地图揭开了极地地区下隐藏世界的各种地貌。南极和北极的调查表明,隐藏在冰盖下的地貌包含了位于格陵兰岛的一座巨大海沟,它甚至比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更加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