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0万年前琥珀中发现最古老食蚁甲虫化石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过客/编译):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具有5200万年历史的古老甲虫化石。研究人员认为,就和它现在存活的后代一样,这种古老的甲虫很可能是一种蚁冢昆虫,这一物种依靠蚂蚁存活。这种史前甲虫或许与蚂蚁共处而且通过吞食蚂蚁卵和蚂蚁食物存活。

其它的蚁冢昆虫还包括灰蝶,它们会在木蚁的巢穴中产卵,欺骗蚂蚁照看它们的后代。这种甲虫和和灰蝶的共同寄生行为表明,蚁媒是一种古老的进化现象。但是这种生物的化石记录非常缺乏,因此尚不清楚这种行为如何出现以及出现时间。

这只被琥珀包裹的甲虫现在被称作Protoclaviger trichodens,研究人员发现当现代蚂蚁在史前时期变得更加丰富时,其它的寄生甲虫就开始出现了多样化。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助理研究员,甲虫专家兼首席研究员Joseph Parker称:“尽管蚂蚁已经成为大多数陆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当时这种甲虫正存活在地球上,它们就生活在蚁群中,欺骗并利用它们。”

这些甲虫会使用一种隐蔽的策略避开高度安全的蚂蚁巢穴。蚂蚁依靠信息素来识别入侵者杀死并吃掉。令科学家困惑的是,这种甲虫能够通过这种识别系统并且参与到蚁群的生活当中。

Parker称:“适应这种生活方式会带来许多好处,这些甲虫生活在了一个气候受控的巢穴中,而且远离了捕食者的威胁,它们也会获得大量的食物,其中就包括蚂蚁卵。更令人惊奇的是,液体食物会通过工蚁直接送入到它们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