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在瑞士日内瓦启用

科学家9月10日在靠近法国和瑞士边境的地下实验室开启大型强子对撞机,由此开始高速粒子对撞系列实验。如果成功,这一系列实验将模拟宇宙大爆炸发生时的状态,有助于人类进一步探索宇宙起源之谜。

质子束流细如发丝

当地时间10日上午9时38分(北京时间10日下午15时38分),第一束质子束流被注入安装在地下100米深处27公里长环形隧道内的大型强子对撞机。随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罗贝尔·艾马和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主任林恩·埃万斯宣布,大型强子对撞机正式启动。负责实验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言人葆拉·凯特帕诺说:“质子束流粗细如同一根头发。”

第一束质子束流注入对撞机后,须逐段调整并走通对撞机的全部8段。当地时间10时25分左右,科研人员宣布第一束质子束流贯穿了整个大型强子对撞机,现场随即一片欢呼。

在第一束质子束流实现贯穿后,经过数小时至数十小时调试,第二束质子束流将被反方向注入对撞机。

模拟宇宙大爆炸

一切就绪之后,科学家才会着手准备粒子高速对撞实验,继而再现宇宙大爆炸发生后万亿分之一秒内的情形。

据估计,粒子高速对撞实验最早有望在今年年底进行,最晚则可能在一年以后。届时,运行方向相反的两束高速质子束流将在隧道内对撞,碰撞点将释放巨大热量和能量,与宇宙大爆炸发生时的情况相仿,只是规模较小。

当前盛行的宇宙学观点认为,宇宙起源于大约150亿年前一次大爆炸。当时所有物质高度密集于硬币大小的一点,因为温度极高发生大爆炸。爆炸发生后,物质向外膨胀形成宇宙,先后诞生星系团、星系、银河系、恒星和太阳系,以及包括地球和人类在内的一切。

探寻“上帝粒子”

如果最后实验成功,科学家将分析撞击中产生的数百万粒子,求证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

一旦粒子高速对撞成功,科学家将借助粒子检测器,在电脑显示器上观察撞击后的粒子如何聚拢在一起、各自散开或就此消融。上述条件下,科学家们有望发现希格斯玻色子是否存在。在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预言的62种基本粒子中,只有希格斯玻色子迄今仍未“显形”,因此有“上帝粒子”之称。

袁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专家观点

毁灭地球说属无稽之谈

昨天,欧洲核研究组织的大型强子对撞器启动了模拟宇宙大爆炸实验,一时间有人担心撞击实验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甚至有人说这可能毁灭地球。昨天,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陈和生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担心纯属无稽之谈,杞人忧天。

陈和生说,欧洲强子对撞机计划讨论了有20年,启动时间也超过15年。“提出那种奇怪争议问题的人都是好事之徒,不懂得粒子物理。过去20多年里,每一次有新的对撞机投入使用时,都有人说会造成地球的毁灭、造成黑洞。”

“但这是不可能的,粒子对撞要以太阳的质量为单位,才有可能产生黑洞,而包括欧洲使用的都差远了。可以说,这次产生的射线的强度还远远比不上宇宙过来的随机的射线呢。毁灭地球说是无稽之谈。”

就在今年7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二期工程也已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而北京的对撞机和欧洲对撞机在原理上是一回事,只是用的是不同的粒子,欧洲用的是质子和质子相撞,北京则是正电子和负电子相撞。

陈和生说,其实从1981年起,中欧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非常广泛,中科院高能所早在十多年前就参与了欧洲强子对撞器探测器的设计、安装和调试,现在也参加了数据分析和物理研究。

北京晨报 记者 王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