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的侏罗纪化石显示:早期的哺乳动物并不只是躲在林下植物之间

老鼠般大的宋氏仙兽(Xianshou songae)生活在侏罗纪的树上,图为艺术家的插画。

陆氏神兽(Shenshou lui)的化石显示,这种新发现的远古哺乳动物拥有纤细的身躯、长长的手指和尾巴,适应树上生活。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Brian Switek, National Geographic 编译:魏靖仪):中国新发现的化石显示,曾有松鼠般大的哺乳动物在恐龙头顶上的树梢窜来窜去,修正了我们对最早的有毛动物的看法。三个不久前才受到科学描述的物种暗示:哺乳动物比我们原本所想的演化得更早也更快。

这些最近发现的哺乳动物叫haramiyid,生活在大约1亿6000 万年前的侏罗纪中国。它们身形纤细优美,似乎为了树上生活而特化,拥有可以抓住树枝的手脚以及跟今日的猴子一样的卷缠尾(prehensile tail)。

「从前我们以为中生代的哺乳动物都是类似鼩鼱那样的食虫动物,生活在恐龙脚下。现在我们得改观了,」美国自然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孟津说。过去几十年间的发现(包括haramiyid)显示,早期哺乳动物的栖地十分多样化。 「有地上爬的、水中游的、往地下钻的,也有在林间飞跃的,」孟津说。

科学家透过牙齿和颔骨碎片得知这些怪异哺乳动物的存在,但去年孟津和同事们发现了第一具完整的haramiyid骨架。 Haramiyid跟现存的任何哺乳动物都不像,但和已经灭绝的多瘤齿兽目动物(multituberculate)是近亲关系。

孟津与合作者在新研究中报告,他们又找到了六副haramiyid的骨架,分别属于三个新物种。这份发现为中生代的哺乳动物演化史增添了新的线索。

奥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古生物学家Anne Weil说,目前的证据显示哺乳动物很早就演化出不同的身体型态。「你看看现在的小型啮齿动物,就能看出老鼠跟松鼠是不同的动物,」Weil说。而haramiyid这样的哺乳动物就显示,在中生代也是一样的情形。

新发现的haramiyid还不只是扩大了我们对远古哺乳动物生活方式的认知而已。这些谜样生物之间的关系暗示,最早的哺乳动物其实很早就演化出来了。

传统观念认为,第一批真正的哺乳动物是在侏罗纪演化出来的。而haramiyid虽然跟哺乳动物颇像,却不算是哺乳动物。

但有了完整的骨架之后,孟津和同事发现haramiyid确实是哺乳动物没错。而孟津表示,从已知最早的haramiyid生存年代来判断,哺乳动物「至少在三叠纪晚期就已经诞生了」,也就是在2亿2000万到2亿100万年前之间。

「我预期这会有争议,」Weil说。但这份研究对于哺乳动物的起源调查还是非常重要。

「我认为大家还会争论上一阵子,」Weil 说,「我也相信关于哺乳纲的年代究竟有多久远,古生物学界将能从关于这些动物问题当中学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