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苏拉威西岛发现4万年前的洞穴壁画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目前,印尼苏拉威西岛发现4万年前的洞穴壁画,图中是洞穴壁画中一个人手图案,这项考古研究引起热议,专家对早期人类和史前人类艺术发展提出了新的置疑。

印尼苏拉威西岛西南部7个石灰岩洞中共计发现12个人类手掌印记,两个隐喻动物描绘图案,考古学家通过测量放射性同位素准确测定了这些壁画的绘制时代。

考古学家分析这些动物绘图和手形图案源自4万年前,据悉,这些洞穴壁画是澳大利亚和印尼考古学家共同组建的一支考古小组发现的。图中是描绘的一只野猪,或者是类似鹿和猪的动物,壁画上还有一只人手图案。

图中壁画可能是通过吹喷或者喷溅颜料绘制的,科学家指出,这些洞穴壁画比之前发现的印尼洞穴壁画历史更加悠久,但很可能具有相似的起源。

当前世界上最古老的洞穴壁画艺术是来自西班牙埃尔-卡斯蒂罗洞穴,其历史可追溯至40800年前,这处西班牙洞穴与印尼洞穴相13000公里,这项研究将产生诸多争议,辨识哪个洞穴壁画最早出现。

图中是西班牙埃尔-卡斯蒂罗洞穴壁画,被认为是最早解剖结构意义上的现代人类所绘制的图案,认为该图案最早存在于41500年前,或者是尼安德塔人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