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也网恋

里弗班克动物园中,脾气暴躁的澳大利亚考拉有望在网上找到“另一半”

如同人类通过网络婚姻介绍所相亲,美国动物园管理者也建立类似数字配对服务系统,帮助动物寻找合适伴侣。美联社9日报道,这一新系统有望1年到2年内被广泛应用。

网络动物婚介所

美国大约10家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作建立“动物信息管理系统”,把所谓“谱系簿”数据库上传网络。

自上个世纪80年代的平装书本模式,到今天的计算机化数据库,200多家美国国内和国际动物园使用的“谱系簿”信息包括动物系谱、病史、年龄、性别以及体重等。管理者把这些基本信息录入电脑,然后传输给一个数据分析中心,使其成为一个动物繁殖的“总体规划”。

人们利用这一新系统会更容易获得动物数据,帮助它们实现更快配对。圣迭戈动物协会官员鲍伯·威斯说,动物园管理者因此可获得物种级的动物个性详细描述,而如今这些资料仅记录在动物园管理手册上,大都通过电子邮件往来传递。

一只脾气暴躁的澳大利亚考拉先是“挥拳”打跑一位求偶者,后对另外一位“相亲者”不理不睬。里弗班克动物园管理人员说,也许通过电脑配对服务,他们能给这只考拉找到一位“如意郎君”。

系统尚有待完善

美联社报道说,数据库存在局限性。它内容更新慢,没有包括动物园管理手册上关于给动物繁殖提供最佳条件的额外信息记录。

威斯介绍说:“对一些青蛙来说,你必须模拟下雨它们才出来繁殖。其他一些青蛙只需听到下雨声或雷声,那就是刺激它们荷尔蒙分泌的东西。”

因此,动物园管理者如果仅依赖数据库,可能就不会知道某些扁尾叶蜥喜欢群交,某些扁尾叶蜥喜欢在性交前与对手打架,或者准母亲蜥蜴应当吃蜗牛。

里弗班克动物园是成功繁殖数种蜥蜴的动物园之一。动物园官员埃德·迪博尔德说,那可能意味着一个物种持续繁殖或灭绝的区别。

“野生状态下大量物种随意繁殖,”迪博尔德说,“在圈养情况下,种群数量远比野生的要少。因此,你无法承受让动物同系繁殖或近亲繁殖。这就是你建立‘谱系簿’的原因。”

保存物种

动物园和水族馆联合会负责所有“谱系簿”采集工作。其发言人史蒂夫·费尔德曼说,动物园间的仔细计划或许使得某些野生动物失去“野生状态”,但也能最大化地保证不同物种的繁殖。

“动物信息管理系统”建成后将首先在20个动物园试验性应用,“哥伦比亚动物园”和“沃特·迪斯尼世界”是其中两处。

迪斯尼管理着大约27份“谱系簿”,其中一份是关于非洲象。动物园最近“迎娶”了一头来自里弗班克动物园的母象“敦布”。

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迪斯尼野生动物王国官员约翰·伦哈特说:“它(母象)现在正和一头非常漂亮的年轻公象同居。我们让它们走在一起,希望我们能取得一些成就。”

他说:“‘谱系簿’是我们动物繁殖长期计划的关键。我们想要保证那些濒危物种在这里能有未来,这实际上是‘谱系簿’存在的一切。我们正努力做的就是保持一个物种的‘储蓄账户’。”

华龙网-重庆晨报 李良勇(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