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地球两极对调最快100年左右即可能发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意大利、法国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地球磁场的强度一直在衰减,速度是正常的10倍。以此为基础,研究人员认为南北极磁场翻转的发生速度之快会大大超出于预期,大约在距今100年左右就会完成。

有科学家认为,地球磁极倒转,曾是造成古代生物灭绝的原因。

历史上,地球发生过多次磁极翻转,北变南,南变北,而最近的一次是在78万年前,研究人员透过对义大利罗马东部、亚平宁山脉(Apennine Mountains)的苏尔莫纳盆地(Sulmona basin)的古老湖泊沉积物进行测量,发现了此一现象。过去科学家认为此一过程至少需时数千年,但最新研究显示两极对调,最快100年左右即可能发生。

地球磁场可以保护人类免遭宇宙射线和带电粒子的伤害,如果地磁变弱,会有更多的微粒穿越大气,导致地球上电网和通讯系统紊乱,癌症患者数量急剧增加。

欧洲太空总署的「蜂群」系列卫星之前收集到的数据亦显示,地球磁场一直在衰减,最衰弱的磁场区域大量出现在西半球上空,而南印度洋等地区上空的磁场却加强了。

「蜂群」卫星任务负责人鲁内‧弗洛贝格哈格(Rune Floberghage)说,科学家尚未明白地球磁场为甚么会衰减,但一个可能原因是地球磁极将要翻转。实际上,已有数据显示地磁北极正向西伯利亚移动。

对于此一说法,陆媒另外引述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斌和顾左文的说法,他们先前曾表示从1900年至今的地磁观测记录看,地磁场的能量确实是在不断减弱,目前已经减少了10%左右。报导还说,现在的数据还不能因此就推论出地球磁场会持续减弱至地磁倒转,因为1900年至今地磁场能量减弱的过程并非持续稳定的,有些年份减小的速度大,有些减小的速度较小,甚至也出现略微上升的反弹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