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剑鱼的剑不会断

科学家发现,像剑旗鱼(broadbill swordfish)这种旗鱼能够修复上颌骨所受的轻微损伤,上颌骨就是形成它们的「剑」的主要结构。摄影:Brian Skerry, National Geographic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Carrie Arnold 编译:洪莉琄):剑鱼(swordfish)的「剑」是它最重要的特征,但科学家今日才发现让这把剑长保锋锐的罕见特性。 10月20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研究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一篇报告,揭开了剑鱼修复骨骼、保持硬挺的秘方。

像枪鱼、剑鱼这类的旗鱼(billfish)都因它们的招牌:突出的上颌骨(upper jawbone,也称吻骨rostral bone)而闻名,这是它们用来击昏及捕捉猎物的利器。

而骨骼要保持强健,不只要能够承受巨大力量,还得在受到损伤时即时修复。对哺乳动物而言,这需要两种不同类型的骨细胞(bone cell):一种用来瓦解并吸收受到损伤的骨头;另一种则是增生健康的新细胞。这个称作「再成型」(remodeling)的过程会在骨骼内留下记号,生物学家可借此检测骨骼有无再成型的记录。

然而,剑鱼的骨骼中并没有上述这两种细胞类型。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Hebrew University)的生物学家荣恩‧沙哈(Ron Shahar)提出疑问:如果剑鱼无法修复它的剑,那怎么有办法能够用来捕猎它的晚餐?

坚硬的上唇

为了研究旗鱼的骨骼,沙哈需要样本。但这可不容易,因为许多旗鱼物种都是保育类。美国坦帕南加州大学的博士生玛莉亚‧萝拉‧哈贝格(Maria Laura Habegger),固定会到各个钓鱼大赛试试能不能拿到用剩的鱼来做研究。沙哈说服她共同合作,因此她拖着一只装满旗鱼骨的行李箱,通过世上最严格的机场海关检查,从佛州到了西班牙、再到以色列。

「没人说什么,但这大概是一趟非常漫长的12小时旅程,」沙哈说。

当沙哈将他第一个旗鱼上吻骨样本放到显微镜下时,就发现了异常之处。骨骼上出现明显的再成型记号,他检查了其他几个样本,全都是一样的表现。为了确定观察无误,沙哈使用几种不同类型的显微镜来研究,尽管旗鱼并没有一般用来修复骨骼的细胞型,这些样本却全都呈现了再成型的记号。

「我真的很惊讶会看到这个结果。我没想过这可能会发生,」沙哈说。

不过,旗鱼骨骼的再成型过程所留下的明显记号,其大小是哺乳类动物骨骼中所见的1/10。沙哈想了解这个差异之处是否会影响骨骼的强度。和马的骨头相比,旗鱼的上吻骨非常坚硬,需要极大的力量才能击碎。

这份报告「很有原创性」,比利时鲁汶大学(University of Leuven)的内分泌学退休教授罗杰‧布伊伦(Roger Bouillon)表示。他已研究骨骼再成型多年。虽然沙哈发现了骨骼再成型的间接证据,但布伊伦指出研究人员无法实际记录再成型的发生过程。

「这就像你看着一张马匹飞驰的照片,然后推断它正在奔跑一样,」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