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可能来自太阳

斯特大学天文学家和宇宙学家分析太空望远镜的数据后发现,暗物质可能来自我们的太阳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在过去的数十年内,天文学家和宇宙学家推测宇宙中存在一种神秘、无形的物质,因此将其命名为“暗物质”,我们目前已经知道了一些关于暗物质的基本情况,比如可通过引力作用于周围的天体物质发生相互作用,并对暗物质的分布进行了初步观测,结果发现暗物质在宇宙大尺度上是普遍存在的,星系团之间也存在暗物质的踪迹。近日,一组物理学家称他们发现了暗物质的一个可能性起源,似乎来自宇宙的恒星,比如我们的太阳。

物理学家小组对12年的观测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了一个奇特的信号,认为这可能是暗物质的一个起源,这些信息指向了太阳类恒星。莱斯特大学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可能观测到了与暗物质相关的信号,在提取欧洲的XMM-牛顿太空望远镜数据时,科学家观测到较为强烈的X射线信号源,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科学家发表了观测数据报告,提出增加的X射线来自与暗物质有关的作用。

XMM-牛顿太空望远镜发现了额外X射线有些奇怪,与此前我们观察的现象有些不同,对此科学家通过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数据进一步证实了信号的真实性。尽管暗物质的概念在1932年首次提出,此后科学家弗里茨·兹威基通过观测星系的外围速度证明暗物质集群的而存在,但我们还没有揭开暗物质粒子的面纱。宇宙学家普遍认为暗物质粒子主要存在亚原子粒子的特性,但具体的类型还没有进一步确定。

本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为英国莱斯特大学天文学家乔治·弗雷泽,他与合著者一起在提交发表的论文后两天就不幸去世了,位于爱丁堡的天文学家认为弗雷泽的研究是“最令人惊讶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