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原图:在中国安徽发现首个两栖鱼龙化石,生活在2.48亿年前的三叠纪时期(神秘的地球配图)

化石:在中国安徽发现首个两栖鱼龙化石 生活在2.48亿年前的三叠纪时期(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科学小组在中国发现了首个两栖鱼龙化石。这是首个将长得如海豚般的鱼龙同其陆地祖先联系起来的发现,填补了化石记录的空白。《自然》杂志11月5日提前在线发表了描述该化石的文章。

该化石代表鱼龙进化史中的一个缺失的阶段——鱼龙是存活于2.5亿年前恐龙时代的海生爬行动物。在此之前还没有发现过标志它们从陆地到海洋的过渡的化石。

“但是现在我们有这样一块展现这一过渡过程的化石了。”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地球及行星科学系教授、文章的首要作者Ryosuke Motani说,“没什么能阻止它的出现。”

Motani和他的同事们在中国安徽省发现了这块化石。它大约有2.48亿岁,来自三叠纪时期,长约1.5英尺。

不像那些完全适应海底生活的鱼龙,这个化石有着超大且灵活的鳍状肢,可允许它在陆地上做和海中类似的动作。它有柔软的“腕关节”,这对于在地面上爬行是必不可少的。大多数鱼龙有长长的喙般的口鼻部,但这个两栖化石表现出的却是一个和陆地爬行动物一样短的鼻子。 它身体还含有比以前描述的鱼龙更粗的骨骼。这符合关于大多数从陆地转化过来的海洋爬行动物的描述,即它们总是先变重,例如更粗的骨头,以便能在进入深海之前游过凶狠的海浪。

这项研究的意义超越了进化理论,Motani说。这种动物存活于2.52亿年以前,即地球历史上最严重的大规模物种灭绝后400万年。科学家们一直想知道动物和植物经过了多久才从这样的大摧毁后恢复,特别是自从将物种灭绝与全球气候变暖相联系之后。

“这类似于如果世界变得越来越暖可能会发生的场景。”Motani说。 “地球花了多长时间才能让这样的食肉动物重新出现?在那个世界里,很多物种绝种了,但是一些新的物种也出现了。这些爬行动物就在这个恢复期出现了。”

除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该研究小组还包括来自北京大学、安徽地质博物馆、中国科学院、米兰大学和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的科学家们。

该研究的资金来自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南京地质和古生物研究所、高等教育博士项目研究基金及中国安徽省国土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