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气候变化可能破坏蜜蜂与植物之间的关系

新研究发现气候变化可能破坏蜜蜂与植物之间的关系(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新的研究发现了气候变化可能破坏蜜蜂与植物之间的关系。

这项研究发现了更温暖的春天会导致蜜蜂的生命周期发生变化——让它们与靠它们授粉的植物不能同步。

由英国肯特大学与英国皇家植物园、东英格兰大学以及苏塞克斯大学合作进行的这项研究是首个清楚地表明了气候变化潜在地破坏物种之间的关键性共同进化关系的例子。

包括肯特大学人类学与自然保护学院的Dave Roberts博士在内的科研人员研究了上溯到1848年的历史记录中的长期趋势。他们对来自博物馆标本的一种独居蜜蜂(Andrena nigroaenea)的记录与早花蜘蛛兰(Ophrys sphegodes)的开花时间的记录以及英国气象局的气候记录进行了比较。

他们发现更为温暖的春天会让兰花更早开花。但是这并没有准确地对应这种蜜蜂的提早飞行的时间。

这项研究表明,早春气温每上升平均1度,雄性蜜蜂在附近飞行的时间早9天。与此同时,雌性蜜蜂出现稍晚于雄性,接近兰花授粉时期的峰值。

Roberts博士说:“这项研究首次清楚地证明了一种植物与其传粉者之间的气候诱导的不匹配及其可能带来的灾难性未来后果。”

“我们的研究持续表明诸如干燥标本集和博物馆等保存的生物收集品对于我们理解物种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巨大的意义。”

蜂标本数据来自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以及牛津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这项研究是由瑞士兰花基金会和英国皇家植物园资助的。

《气候变化对一种性欺骗兰花的传粉产生的潜在破坏作用》于2014年11月6日发表在了《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