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长喙隐士蜂鸟的喙部已进化出可以用来刺伤对手的独特尖状附属物(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长喙隐士蜂鸟(Phaethornis longirostris) 的长长的喙对于吸食花蕊深处的花蜜而言是完美的工具,但最新研究显示,雄性长喙隐士蜂鸟的喙部已进化出了可以用来刺伤对手的独特尖状附属物。

研究人员近日(10月18日)发表在《行为生态学》中的报告表示,如果用不那么诗意的话来说,雄性蜂鸟在利用它们的喙“击剑”,经常用尖利的喙来刺向对手的喉咙。通过观察亚成体阶段的长喙隐士蜂鸟,科学家可以就观察到这些行为,而且随着鸟儿走向成熟期,还可以观察到它们之间因性别差异产生的鸟喙形状的不同。

就像达尔文关于鸟雀进化的著名观点一样,蜂鸟的喙可能通过自然选择产生进化,从而使这些禽类可以吸食到细长的花朵的花蜜,但对于雄性蜂鸟来说,似乎还有另外一种与性别相关的自然选择压力,这一压力逐渐使它们的喙进化成坚硬、锋利的战争工具。

对于雄性而言,“战争”是值得的;保卫更多地领地可以给它们更广阔的空间向雌鸟求爱并给雌鸟留下好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