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亚马逊地区发现一种叫声有如蝙蝠般尖锐的新种树蛙

栖息在亚马逊雨林中的Dendropsophus ozzyi,其叫声特别高、特别尖锐。 Photograph by Pedro Peloso

新发现的「蝙蝠蛙」生活在树上,有着极为细长的脚趾。 Photograph by Marcel Sturaro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Carrie Arnold 编译:向淑容):科学家在巴西亚马逊地区发现了一种叫声有如蝙蝠般尖锐的新种树蛙。

「我一听到它的叫声,就知道这是全新的物种。我从来没听过这种声音,」发现这种树蛙的科学家之一Pedro Peloso说。他是巴西格尔蒂自然史博物馆(Museu Paraense Emílio Goeldi)的博士后研究员。

Peloso和同事于2009年进行一项红木国家森林(Floresta Nacional de Pau-Rosa)的生物多样性研究时发现了这种身长19.4公厘的两栖动物;这座森林是位于巴西亚马逊州的一处保护区。在为期一个月的考察中,研究团队找到21只外表呈棕色和橘色的样本,它们的脚趾都出人意料地细长。此外雄蛙具有大得出奇的声囊;这片几近透明的皮肤会充气膨胀,让它发出又高又尖的独特叫声。树蛙普遍会发出很大的叫声来与远处树梢上的雌蛙沟通,可是这次发现的新种是已知第一个声音有如蝙蝠的蛙种。

研究团队一把这些宝贝带回研究室,「我们就一直讨论『蝙蝠蛙』,结果聊到了我们都是奥兹.奥斯朋和『黑色安息日』的乐迷,」Peloso说。奥兹.奥斯朋(Ozzy Osbourne)曾经是英国重金属摇滚乐团「黑色安息日」(Black Sabbath)的主唱。 1981年时奥兹在一场演唱会上拿起一只被乐迷丢到舞台上的蝙蝠,当众咬断了它的头。不过后来奥兹说他当时以为那是橡胶做的假蝙蝠。 Peloso以奥兹的名字将他发现的「蝙蝠蛙」学名命名为Dendropsophus ozzyi,并且在11月6日将其科学描述发表于《动物分类学》期刊。

缘分很重要

2009年那次考察期间,Peloso和他的同事搭船一路往亚马逊河上游前进,把他们找到的一切都采集起来,睡觉则是睡在吊床上。 Peloso的采集方式相当低科技:他只带了一个塑胶袋、一只手电筒,以及一台用来为他所采集的动物录下叫声的数位录音机。这个策略很成功:他在巴西亚马逊雨林中三个不同的区域找到了这种新的树蛙。

由于这些地区相隔甚远,要往来于它们之间很困难,所以Peloso认为「蝙蝠蛙」广泛分布于亚马逊雨林中,并且没有濒临灭绝的立即危机。尽管这种树蛙可能很常见,Peloso对于之前都没有人发现它这一点倒也不意外。 「要发现一个新物种,重点在于天时与地利。如果条件不对的话,就很容易错过它们,」他说。

即便如此,未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卡内基自然史博物馆助理研究员José Padial表示,在亚马逊雨林一个已经被研究得很透彻的区域发现新物种,还是更加突显了该区域丰富至极的生物多样性。他说:「研究做得非常完整,并且显示出我们对亚马逊其实所知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