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肥硕对海洋哺乳动物有利

北方象海豹(Mirounga angustirostris)

北方象海豹(Mirounga angustirostris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对于我们这些不习惯海上生活的人来说,增加数磅脂肪不仅会加大体力消耗,而且还要在审美方面大打折扣。但是对于北方象海豹(Mirounga angustirostris,如图)来说,情况却正好相反。近日《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在线发表的海洋生物学研究报告指出,腰围增加会让它们成为更加矫健、敏捷的泳者。

对于海洋哺乳动物来说,潜水需要消耗大量能量,它们活动所消耗的能量越大,在水下捕食的时间就越短。此前的研究已经表明,海洋哺乳动物的身体密度大于水会让它们更具优势,因为这更有利于它们潜水。但浮出水面的过程如何呢?生物学家制成了特殊的专业记录器并系在了14头雌性北方象海豹身上,在它们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出生地游至4000公里之外的地方的过程中,这种记录器连续数月计算了它们向水面上游的过程中每米所需划动鳍状肢的次数以及深度与加速度。在繁育季节,雌性北方象海豹会因为禁食而变得非常消瘦;而随后它们在迁徙过程中会通过捕猎增加体重。

研究人员表示,一旦变得丰满后,它们每米划动鳍状肢的次数仅需之前的一半,而潜水后重新上游时也变得更加容易。他们表示,北方象海豹的潜水时间因此可以更长,从而捕食到更多的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