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确证暗物质尚未找到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华盛顿11月13日电(林小春):由清华大学主导的中国暗物质实验合作组近日在美国《物理评论D》杂志上发表了最新暗物质实验结果,确定性地排除了美国一个实验组几年前给出的暗物质存在区域,人类探测器迄今尚无一真正发现这种看不见的物质。

中国暗物质实验合作组由清华大学联合四川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于2009年建立,他们利用点电极高纯锗探测器,在世界最深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展开轻质量区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研究。

中国暗物质实验合作组在论文中写道,他们的探测技术与美国CoGeNT实验组相同,但却“复制不了”其实验结果,“强有力地否定”了CoGeNT实验组2011年发现的所谓暗物质存在的证据。

去年,中国暗物质实验合作组曾在《物理评论D》上发表首个研究成果,此次研究成果的暗物质探测灵敏度相比其2013年的研究提升了大约10倍,这一结果也是目前点电极高纯锗暗物质实验方面世界上最灵敏的暗物质实验结果。

暗物质是指那些自身不发射电磁辐射,无法通过现有观测工具直接观测到的物质。迄今的研究和分析表明,暗物质在宇宙中所占的份额远远超过目前人类可以看到的物质。宇宙中最重要的成分是暗物质和暗能量,暗物质占宇宙质量的25%,暗能量占70%,我们通常所观测到的普通物质只占宇宙质量的5%。

本世纪以来,国际上相继开展了20多个暗物质探测实验,利用暗物质和探测器的直接碰撞来寻找暗物质。特别是近几年来,意大利、美国、德国的科研实验先后宣称发现了疑似轻质量暗物质的信号,这些信号引起了科学界和公众的强烈兴趣,但尚无一获得证实。在这些实验中,两种最主要的探测方案分别是高纯锗实验和液氙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