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可能破坏蜜蜂与植物之间的关系

气候变化可能破坏蜜蜂与植物之间的关系(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报(潘玉 编译):于气候变化,可怜的蜜蜂将发现一个残酷事实:它们可能找不到原来的食物了!近日,英国肯特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气候变化可能破坏蜜蜂与植物之间的关系。这项研究发现,更温暖的春天会导致蜜蜂的生命周期发生变化——让蜜蜂与靠蜜蜂授粉的植物不能同步。

这项研究由英国肯特大学与英国皇家植物园、东英格兰大学以及苏塞克斯大学合作进行,其研究结果《气候变化对一种性欺骗兰花的传粉产生的潜在破坏作用》于近日发表在了《当代生物学》期刊上。

科研人员将一种独居蜜蜂(Andrena nigroaenea)的记录与早花蜘蛛兰(Ophrys Sphegodes)的开花时间的记录以及英国气象局的气候记录进行了比较。该研究发现春天气温每上升平均1摄氏度,雄性蜜蜂在附近飞行的时间会提早9天。与此同时,雌性蜜蜂出现稍晚于雄性,接近兰花授粉时期的峰值。

该研究首次证明了由于气候变化,诱导的相关不匹配的结果将导致一种植物与其传粉者之间关系的变化,并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