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华龙洞古人类遗址第二次考古发掘再次发现人类牙齿化石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安在线-安徽商报:位于东至县境内的华龙洞古人类遗址日前结束第二次考古发掘。经过近两个月的野外作业,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发现。不仅再次发现人类化石,还发现并采集了一批动物化石及若干古人类加工使用过的石制品,发现了古人类生存活动的证据。

“安徽周口店”再发掘

东至华龙洞古人类遗址在我省乃至全国都广为关注,在2006年的考古发掘中,曾发掘出化石8万多件,并发现了两块疑似人类头盖骨碎片化石,以及一颗疑似人类前臼齿化石,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轰动。这是我省首次发现既有人类化石又有当时古工具的遗址,曾被专家认为是目前我省最全面的一个古人类遗址,也是21世纪我国南方最重要的古人类遗址。

由于当时发掘深度仅为70厘米,因此还有大量的谜团待解。10月9日~11月20日,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及东至县文物管理所联合组成的野外工作队对华龙洞古人类遗址进行了第二次发掘。

新发现人类牙齿化石

通过近两个月的野外工作,考古工作取得了令人惊喜的发现。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在这次发掘过程中,考古专家新发现了牙齿等人类化石,发现并采集了一批动物化石,发现了古人类生存活动的证据。这些发现让考古专家们对华龙洞的动物群组成和时代获得了新的认识。

在上一次发掘中,华龙洞被考古专家认为是我省首次发现既有人类化石又有当时古工具的遗址。这次发掘也没有让人失望,考古专家再次发现了若干古人类加工使用过的石制品,初步掌握了华龙洞的化石资源及洞穴地质情况。

记者从省文物局了解到,目前考古发掘野外工作已经结束,正在进行后期复杂的分析研究,更多的考古成果将在未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