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于从休眠中醒来 为首次近距离探访冥王星做准备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华盛顿12月7日电(林小春):在飞行了漫长的9年时间后,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于北京时间7日从休眠中醒来,开始为明年的首次近距离探访冥王星做准备。

来自美国航天局的消息说,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应用物理实验室于美国东部时间6日深夜(北京时间7日中午)证实,按照预先设计的电脑程序,“新视野”号已从休眠转为苏醒状态。此时,“新视野”号距离冥王星约有2.6亿公里,但距地球已超过46.6亿公里,这意味着该探测器发送的信号要“走”上4小时26分才能传回地球。

来自美国西南研究所的该探测器项目首席科学家阿兰·斯特恩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一次分水岭事件,标志着‘新视野’号穿过了一片广阔的宇宙空间,也标志着此行的主要目的、2015年探索冥王星及其许多卫星的活动开始了。”

“新视野”号探测器于2006年1月升空,途中累计休眠1873天,相当于飞行时间的三分之二,以便节约电力消耗,同时减少系统故障风险。但美国航天局少则一个月,多则半年时间,就会把它叫醒一次。此次叫醒程序于美国东部时间6日下午(北京时间7日凌晨)启动。大约90分钟后,“新视野”号开始向地球报告它的状态。

在接下来的数周,“新视野”号地面团队将全面检查这颗探测器,测试飞越冥王星时需用的各种电脑程序,以确保各种系统和科学仪器正常工作。

“新视野”号载有7种科学仪器,其中包括红外线和紫外线光谱仪、远程观测成像仪、高能粒子分光仪和尘埃计数器等。该探测器将于明年1月15日开始观察冥王星及其卫星,在明年7月14日近距离飞掠冥王星。

冥王星于1930年首次进入人类视野,此后被当作太阳系第九大行星。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于2006年对大行星重新定义,冥王星“惨遭降级”为矮行星。冥王星体积很小且与地球相距遥远,从未被地球探测器近距离造访,人们对它知之甚少。

“‘新视野’号正飞往我们从未近观过的一类行星,”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项目科学家哈尔·韦弗说,“几十年来,我们一直认为冥王星是太阳系边缘的一个奇怪小天体,但现在我们知道它真的是通往柯伊伯带(位于太阳系边缘,可能是短周期彗星的来源地)这个全新世界的大门,‘新视野’号将第一次对它们进行近距离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