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全基因组测序技术重新“复活”灭绝的袋狼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清风):我们人类对许多其它物种的灭绝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在,一些科学家提议借助全基因组测序技术重新“复活”灭绝了的物种。

在科幻电影《侏罗纪公园》中,恐龙被克隆了出来,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现实中,像恐龙这种已经灭绝6500多万年的生物是没法克隆的,只有那些刚灭绝不久的生物才有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重生,因为DNA是有保质期的。

“猛犸象”这个物种是很有希望通过克隆“复活”的,还有一些不那么出名的物种,例如“袋狼”(thylacine),一种身披花纹、像狗一样大小的动物,曾经生存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和新几内亚地区,后来由于人类过度捕杀而于1936年完全灭绝。

正如古生物学家Michael Archer所指出的那样,如今陈列在博物馆中的袋狼样本可以用来提取可用遗传物质DNA。得到这些DNA片段的序列仅仅是第一步,还要想办法把这些序列拼接起来得到完整的基因组,这是一项复杂而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如果袋狼的整个基因组序列被测定了,下一步的挑战就是如何得到这个物种的问题。Archer提议,首先把实验室得到的、携带有袋狼全序列基因组的核酸,植入到袋狼的近亲物种袋獾(Tasmanian devil)的去核卵细胞中,然后植入袋獾的子宫中进行发育,在顺利的情况下,就能诞生一只小袋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