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制出新形态冰——“冰XVI”

科学家研制出新形态冰——“冰XVI”(A. FALENTY, T. C. HANSEN, AND W. F. KUHS/NATURE (2014))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水是相对仅有的几种固体密度比液体密度低的化合物之一。诚然,这正是冰会漂浮在玻璃杯中的原因。但并非所有的冰在形成时全都相同。

研究人员近日揭示了一种冰的新固态阶段,这是迄今所知道的密度最小的冰。这种新形态被称之为“冰XVI”,是目前发现的冰的第17个固态阶段,它有着像笼子一样的可以困住其他分子(如图中绿色和灰色的分子)的结构。据了解,这种被称之为笼形包合物的冰笼子可以在深海海底存储大量的甲烷。而相比之下,这种新型的笼形包合物内部是空的,尽管它并非一开始就是如此。笼形结构最初形成了周围的氖原子(蓝色)。随后,氖原子通过水分子环被过滤出笼形包合物之外(红色虚线)。

这种新形态的冰或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理解常规的笼形包合物,或许还可以帮助在低温下通过管线的石油和天然气顺畅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