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翅虫森莺能够预知龙卷风即将来袭?

一只金翅虫森莺(学名Vermivora chrysoptera)在美国密西根州的一棵树上唱歌。摄影:Steve Gettle, Wi

2014 年4 月29 日,一场龙卷风袭卷了美国阿肯色州的维洛尼亚(Vilonia),幸存者在断垣残壁之间拥抱。摄影:Mark Wilson, Getty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Carrie Arnold, National Geographic 编译:魏靖仪):致命龙卷风来袭之前,金翅虫森莺就知道要落跑,让科学家大感佩服。

今年稍早,一群在美国田纳西州研究金翅虫森莺(golden-winged warblers)的科学家注意到一件古怪的事:这种鸟突然就离开了它们的繁殖地。

资料分析显示,有一个又大又猛的雷暴系统正穿越美国大平原区,而它抵达之前几天,这种鸟就逃到佛罗里达去了。

一份新研究暗示,这些金翅虫森莺察觉到剧烈天气即将来袭,因此赶紧走避—— 之前从来没有记录显示鸟类具备这种能力。

科学家提出一个理论:这种鸟之所以能够察觉异状,是因为听出了风暴造成的声下波(infrasound,一种低频音)。人类听不到声下波,但鸟类却可以,而虽然飞行很耗体力,但躲开这些破坏性的风暴对它们而言可能还是比较有利。

「我们佩服得五体投地。这显示出鸟儿的能力比我们原本所想的还要强大,」明尼苏达大学的族群生态学家与研究的共同作者Gunnar Kramer 说。

神秘行径

Kramer和同事是在研究金翅虫森莺的迁徙模式时无意间发现这件事的。这种鸣禽会在中南美洲过冬,然后迁徙到大湖区以及阿帕拉契山脉交配、育幼。为了更加了解这种行为,团队前往大湖区,在某些金翅虫森莺身上装了轻巧的地理记录器,每隔几分钟就把它们的位置记录下来。

2014年4月,研究人员跟着这些鸟前往田纳西州东部的昆布兰山脉(Cumberland Mountains)。但当他们抵达时,山区却一片寂静。他们追踪的金翅虫森莺不在那里。「我们以为它们只是躲起来了。我从来没想过它们会撤离,」Kramer 说。当团队透过地理记录器检查金翅虫森莺的位置时,他们发现这些鸟居然在佛罗里达州。其中一只甚至跑到了古巴。然而几天之后,这些鸟就飞回了田纳西,来回总共飞了超过1500 公里,原因神秘。

科学家因为偶然看了一份天气报告而灵光乍现—— 差不多就在这些鸟离开田纳西的同时,一个灾害性天气系统袭卷了美国中西部,掀起84个龙卷风、造成至少35人死亡。

但科学家在研究中强调,这些鸟在2014年4偏离迁徙路径的确切原因依然未明,风暴的声下波只是促使它们逃离的「可能信号」而已。

对研究鸟类迁徙的美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学家Jonathan Hagstrum 而言,这份新研究支持了鸟类会利用声下波进行迁徙的论点。

「这些结果呈现出鸟儿运用低频音的另一种方式,」并未参与这份新研究的Hagstrum 说。

「它们不只用它导航,还能用它侦测并躲开剧烈天气。一切都说得通,」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