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滩边发现10多公斤疑似毒饵 接连发现数十只大雁等鸟类死亡

志愿者们在现场捡到的死亡大雁及其他鸟类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北京青年报(孙静):自12月21日巡逻发现可疑玉米粒,志愿者们已经在黄河滩边捡了10多公斤疑似毒饵,并接连发现数十只大雁等鸟类死亡。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的安全由此也受到威胁。

河南长垣县和山东东明县交界的黄河滩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鸟类大鸨越冬的重要栖息地。长垣县鸟类保护志愿者林先生记得,每年秋收后,会有约两三百只大鸨飞来黄河滩,在此栖息小半年时间,继而南飞。由于此地距离河南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直线距离仅10公里,大雁等鸟类也时常出现。

12月21日晚,林先生等志愿者在东明县长兴集乡黄河滩附近巡护时,发现河滩及田地里被撒了一层玉米粒。由于相似手法见过多次,志愿者怀疑盗猎者故意投毒,便将这一情况通知了长垣绿色未来环保协会会长宋克明。

当晚,宋克明及十多位志愿者先后赶赴现场。在周围巡视一圈,志愿者们发现田地里落着十几只已经死亡的野鸟,仅大雁就有十只。

由于担心飞经此处的鸟类受到毒害,志愿者们报警后,当晚开始徒手捡拾“毒玉米”。宋克明介绍,由于玉米被抛撒的范围太广,他们在网上发起号召,呼吁附近志愿者尽快加入清理活动。闻讯而来的附近村民,也加入到清理工作当中。第一晚清理时,部分没有戴防护手套的志愿者甚至直接用手清理。

截至昨日,30多名志愿者共从30多亩地里捡拾出玉米粒10余公斤。林先生称,仅前天,志愿者又新发现两只死亡的大雁及一只叫不出名字的小鸟。

在清理现场的这几天,有志愿者亲眼看到,几只飞经黄河的大雁,扑腾着翅膀,突然一头栽进黄河里,被水流冲走。宋克明据经验保守估计,至少有上百只鸟类因为中毒而死亡,中毒死亡的鸟类尸体不可能全部发现,有一部分可能直接掉进了黄河。

目前的清理工作基本接近尾声,但志愿者及周边村民的担忧并未得到缓解。

长年从事鸟类保护工作的宋克明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偷猎者毒鸟事件。但本次的投药范围之广、潜在风险之大,着实令人心惊。

林先生连续五天在现场参加清理工作,他观察发现,这几天,根本见不着大鸨栖息的身影,而往年这个时候少说也有两三百只。黄河滩上方倒是继续有成群大雁高高飞过,但它们却不再落下,栖息觅食。“许是怕人,又或者知道附近有毒。”林先生猜测着。

宋克明的担忧来自更深远层次。他介绍,大鸨的生存环境正在逐渐恶化。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大鸨仅存500-800只,不会超过1000只,人为猎杀将加剧这一情况的恶化。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接到报警后,山东东明森林公安、刑侦技术大队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据参与现场调查的杨警官介绍,已发现的投药点范围约为40多平方米。现场捡拾的玉米及死鸟已经送往相关部门检测。玉米是否有毒、鸟类死因是否与此相关,还需要结果出来后再做定论。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