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为什么没有腿?来不及长出来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柏林1月15日电(郭洋):人人都知道不能画蛇添足,但是蛇为什么没有腿呢?德国柏林自然博物馆15日公布的研究结果发现,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蛇的部分骨骼形成较晚,腿也就来不及长了。

对于蛇的起源,科学界至今没有定论,它可能由陆生蜥蜴、穴居蜥蜴或海洋爬行动物进化而来。从解剖学上看,蛇以前应该是长腿的。不仅蛇化石证明了这一点,现存少数蟒蛇中依然可以找到髋骨和后腿的痕迹。那么蛇腿究竟是如何消失的?

德国和瑞士的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和骨骼染色技术对不同爬行动物的胚胎展开研究,并对其家谱进行分析。

结果显示,在爬行动物进化过程中,骨骼在胚胎发育进程中出现的时间越来越晚,这在蛇的胚胎中体现尤为明显。蛇的很多骨头形成很晚,当胚胎发育完成时,有些骨头还未长好或根本没有形成,这也就解释了蛇的头骨为何如此简单以及蛇为什么没有腿。

研究人员表示,爬行动物胚胎中骨骼形成推迟的这种进化趋势,致使部分动物骨骼难以发育完全,再加上许多蜥蜴体型变得越来越修长,蛇的出现就不难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