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ASA“新视野”号(New Horizons)探测器将拍摄冥王星:画质超哈勃望远镜(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美国航天局(NASA)的“新视野”号(New Horizons,亦称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已经飞行了50亿公里,即将完成飞赴冥王星的9年旅程。它将在25日开始为这颗神秘的、未被探索过且一度被认为是行星的冰冷星球拍照。

据美联社1月23日报道,第一批照片展现的将仅仅是一些光点,因为探测器距离冥王星仍有1.6亿公里之遥。不过,这些以星空为背景的照片将有助于科学家估算剩下的距离,并确保这个平台式钢琴大小的探测器按既定轨道在7月份飞越冥王星。

这是人类首次派探测器前往冥王星,科学家已经迫不及待地要探索这颗星球。

项目科学家、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哈尔·韦弗说:“在很多方面,‘新视野’号探测任务都显得有些好事多磨。如今,这一刻终于要到来了。”

韦弗1月23日说:“基本上,今后7个月将是向终点线的冲刺。我们迫不及待地要把冥王星变成一个真实的世界,而不只是一小团像素化的模模糊糊的东西。”

“新视野”号探测器2006年1月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该任务耗资7亿美元。它在上月初从最后一次休眠期醒来。飞行控制人员在过去几周让这个探测器为最后但最重要的一段旅程做好准备。

项目经理、应用物理实验室的格伦·方丹说:“我们有些人1/4以上的职业生涯都献给了这个项目,如今,我们就要收获果实了。”

“新视野”号探测器上的远程勘测成像仪在未来几个月将拍摄数以百计的冥王星照片。它在去年夏天进入休眠期前拍摄了一些照片,但新照片的亮度会明显提高。科学家希望在2月初公布这些照片。到5月,“新视野”号拍摄的照片质量将达到、然后超过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照片。

真正的回报将在7月14日到来,届时“新视野”号将在相距1.24万公里的地方、以近5万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越冥王星。它还将在2.9万公里远的地方掠过冥王星最大的卫星冥卫一。

事实上,科学家并不知道远在海王星轨道之外的柯伊伯带中的冥王星是什么样子。柯伊伯带中有大量小型冰体。

冥王星是柯伊伯带中的最大星体。人们迄今发现了冥王星的5颗卫星,可能还有更多卫星隐藏在那里等待“新视野”号去发现。

应用物理实验室设计和建造了这个探测器,目前正在为NASA管理这项任务。

在“新视野”号离开地球时,冥王星按照正式的说法仍然是一颗行星,是太阳系的第9颗行星。它是我们太阳系中唯一尚未被探索的行星。但在“新视野”号离开地球7个月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取消了冥王星的行星地位,把它归为矮行星,后来称之为“类冥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