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的古生物学者依据在中国发现的一具恐龙骨架确定恐龙新物种——綦龙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参考消息网:来自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的古生物学者,依据在中国发现的一具恐龙骨架发现了一个恐龙新物种。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月28日报道,綦龙身长约15米,生活在大约1.6亿年前的晚侏罗世,因在重庆附近的綦江发现而得名。建筑工人在2006年发现了这个化石遗址,经过挖掘最终发现埋藏在地下的一系列大块颈椎化石。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恐龙头仍然连着脖子。宫下说:“发现一只头和脖子仍然连在一起的长颈恐龙很罕见,因为头太小,在恐龙死后很容易分离开来。”

这个新物种属于马门溪龙类。马门溪龙以超长的脖颈闻名,有时颈长甚至是体长的一半。大多数蜥脚类恐龙,即长颈恐龙的脖颈只有体长的1/3左右。

在马门溪龙中,綦龙的独特之处在于,虽然脖子很长,但它的颈椎是中空的,这使其脖子较轻。椎骨之间的连接方式还表明,它们出奇坚硬的脖子前后弯曲要比左右摆动灵活得多,就像起重机一样。

宫下说:“綦龙是一种很酷的动物。如果你想像一下,一只庞大动物的脖子有身体一半长,你就能明白,进化能实现多么非凡的事情。我们在其他地方发现的恐龙的脖子都没有在中国发现的长。”

宫下认为,在亚洲的其他长颈恐龙走向灭绝时,马门溪龙进化出众多不同的形态。他说:“马门溪龙为何没有迁往其他大陆,这仍然是个谜。”一种可能性是,这种恐龙一度因为海洋之类的巨大障碍而与世隔绝,后来在陆地连接恢复后,它们在与入侵的物种竞争中灭亡。

宫下说:“中国是关于龙的古代神话的发源地。我想是不是中国古人偶然发现了一只长颈恐龙的骨架,就像綦龙一样,然后想像出了那种传说中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