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目前发现的最古老人类化石——澎湖原人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台湾古生物研究重大突破!日前由台湾渔民发现的1块人类下颚骨化石,经台、日、澳学者合作研究后发现,这块在澎湖水道海域发现的澎湖原人(Penghu 1)化石,不但距今已经有约45万至19万年的历史,还是台湾目前发现最古老的人类化石,可能是亚洲直立人演化未曾发现的新支系。

科博馆地质学组主任张钧翔与国内、日本、澳洲学者合作,历时4年,完成这项研究。原先,这块人骨化石在距离台湾西南约25公里海域(台湾海峡澎湖水道海底)被渔民打捞上岸,后来被转卖给古董商,之后才因缘际会转手到研究人员手上。台日研究人员取得后,有鉴于化石是在澎湖水道发现,因此将它命名为「澎湖原人」(Penghu 1),并展开研究。

由于台湾过去发现最早的人骨化石是距今约2万年的左镇人,如今发现的「澎湖原人」下颚骨化石,不但被证实距今约19万至45万年前之久,还拥有直立人特征,成功改写台湾发现古人类化石的纪录,将时间从距今2万年推展至超过19万年的「更新世」中期,也为直立人在亚洲的分布与型态,提供关键性证据,因此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关注,连研究成果也在27日登上《自然通讯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

研究人员认为,人类下颚和牙齿会随着演化变小,但这块下颚骨比起同时期的其他化石却有所不同,因为它拥有多颗大臼齿,显然是未知的另一人种,有可能是远在智人(Homo sapiens)出现前,就生活在亚洲的第4种古人类。相较于其他3种已知的亚洲古人类,像是爪哇和中国大陆发现的直立猿人(爪哇人、北京人)、体型较小的印尼佛罗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以及俄罗斯阿尔泰(Altai)山区的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等,澎湖原人更拥有前所未见的粗壮和原始特征。

张钧翔说,澎湖原人不但改写台湾纪录,也更新了直立人在亚洲分布的最东缘。而从这块下颚骨的大小,也可以进一步推测,这名澎湖原人的身高约160公分、体重约有60公斤,虽然还不足以推断性别,但研究人员从臼齿磨蚀的情况可以研判,这名澎湖原人已经是1个成年个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