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捕捉到巨型洪堡鱿鱼身体发出多色“闪光”的罕见情景

位于加州太平洋格罗夫镇上的斯坦福霍普金斯海洋站的科学家拍摄了一段惊人的视频,捕捉到了巨型洪堡鱿鱼身体发出多色“闪光”的罕见情景。视频中还显示了这种深海生物极富攻击性的交配仪式。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汉娜·罗森(Hannah Rosen)表示,这可能是一种鱿鱼间互动的方式,或者是向潜在伴侣表达求偶意愿的方式。此外,为了在水下更好地隐藏起自己的行踪,它们还会快速地闪光,模仿阳光在水中闪烁不定的情景。

这段视频之所以罕见,是因为巨型洪堡乌贼十分危险。在此前人类试图进行的观测活动中,它们曾扯掉过潜水员的面具,还攻击了照明和摄像设备。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米米):一段令人惊奇的视频捕捉到了巨型洪堡鱿鱼身体发出多色“闪光”的罕见情景。视频中还显示了这种深海生物极富攻击性的交配仪式。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展示了这种鱿鱼在水下进行交流和互动过程的视频。

距《国家地理》杂志(National Geographic)称,巨型洪堡鱿鱼可以长到和人类一般大小,最长能达到6英尺(约1.8米),并且极其危险。在此前人类试图进行的观测活动中,它们曾扯掉过潜水员的面具,还攻击了照明和摄像设备。但在最新一项由位于加州太平洋格罗夫镇(Pacific Grove)上的斯坦福霍普金斯海洋站(Stanford’s Hopkins MarineStation)的科学家们展开的研究中,人们将摄像机直接装在了三头巨型洪堡鱿鱼身上,称之为动物摄像机。

他们从儿童穿的游泳衣上裁下一件“套头毛衣”,通过一根管子将其套到鱿鱼身上,同时让它们的触须和鳍仍能自由摆动。这样就能在水下拍到它们彼此交流时的场面了。

其中,最有趣的部分是录像的后半部分拍到的:在交流过程中,鱿鱼身体发出的闪光从红色变成白色,然后又变回红色。

在这段视频的前半部分,研究人员注意到了两条洪堡鱿鱼间的“手牵手”举动,这是一种求偶信号——尽管他们并不清楚它们有没有交配成功。研究人员不知道装上摄像机的鱿鱼是什么性别,也不清楚在这种交流中它们使用的是哪根触手。

“我们在其它几次看上去和交配无关的互动过程中也观测到了伸出触手的动作。”研究人员表示,“有一次,两条年纪较大的鱿鱼正在和对方互动,这时一条较为年幼的鱿鱼游了过来,于是两条鱿鱼都朝它转过身去,尽可能远地伸出自己的触手,并且把这个动作保持了几秒钟,然后又缩了回来。”

科学家们希望日后能更好地利用动物摄像机,对鱿鱼这种奇怪而富有攻击性的行为展开进一步研究。

鱿鱼是如何“闪光”的?

距研究人员称,鱿鱼之所以能闪光,靠的并不是生物发光现象,而是肌肉纤维。

“运用神经肌肉的色素细胞改变外皮颜色是所有头足纲动物都具有的特殊能力,”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道,“这些细小的器官由可以伸缩的弹性色素囊组成,因此当一圈放射状的肌肉处于运动状态时,观察者便可以看到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