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水母能感知水流并且逆流而上

最新研究发现水母能感知水流并且逆流而上(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报(闫洁):尽管水母看上去可能是水中的流浪者,但它们并不是漫无目的地在海洋中漂流。相反,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水母能感知水流并且逆流而上。

为测量它们的动作,科学家在法国沿海水域将一个加速计系在巨型桶水母(Rhizostoma octopus)身上,并且把该数据同在船上获得的目测数据结合起来。研究人员日前在《当代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报道称,在静止的水中,水母会朝着所有方向游动。但当有潮汐时,多数水母会顺着潮汐游动,或者逆流而上。

探测并对水流作出反应并非易事,迁移的海龟和鸟类通常会被流动的海水甩出它们的航线。研究人员并不知道水母是如何做到的。当接近海面游动时,水母可能会通过整个身体探测身边的水速变化,或者它们可能利用诸如地球磁场的变化等外部信息。而且,在对大群水母同海洋潮流作战的计算机模拟中,虚拟的水母形成了由几百只到几百万只水母组成的群体,类似于野外见到的水母潮。

该项研究可以帮助科学家预测水母潮出现的位置。而水母潮会阻碍渔业作业,阻塞发电厂进水口,并且毁掉游客在沙滩上的美好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