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拍摄到最清晰的木星图片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目前,科学家拍摄到迄今从地球上观测木星最清晰的图片,使用架设在智利地面上27英尺镜面直径的望远镜和新型计算机辅助程序可清晰地显示木星表面180英里直径范围的区域。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天文学家弗兰克-马彻斯是该项目负责人,他指出,这项不同寻常的天文学拍摄是通过一种新型适应性光学仪器实现的。据悉,马彻斯也在对外星智能探索(SETI)协会工作。

马彻斯称,适应性光学仪器可以对地球大气层导致的呈像变形进行调整,提供如同望远镜在太空中拍摄图像的效果。依据分析大气层中附近恒星光线紊乱的传统方法,可使用一种可变形镜面对紊乱效应进行即时性纠正。但是这仅允许纠正一排视野范围之内的图像变形扭曲。

一些呈像变形略微在不同方向上发生变化,从而限制了图像中的视线范围最清晰化表达。目前,这种叫做“多变化适应光学指示计”(MAD)的最新技术,通过两个或更多的引导坐标系统,可消除30倍视野范围的图像污点。

来源: 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