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东南部文山盆地发现晚中新世马尾松化石

马尾松化石和现代种形态比较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隶属松科松属,是重要的造林树种,主要分布在中国台湾以及大陆的秦岭淮河以南地区,常生长于海拔600米至1,500米的山地、丘陵,在云南主要见于滇东北昭通、镇雄及滇东南富宁等地。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组张建伟博士后在周浙昆导师的指导下,系统研究了采集于滇东南文山盆地上中新统地层的松科球果和针叶化石,经过细微的形态学比较,化石和现代马尾松的形态完全相同,定名为P. massoniana var. hainanensis。该化石的发现表明,马尾松在晚中新世或更早的时间就出现了分化;马尾松从晚中新世以来的南迁和全球气候变冷的趋势有着直接的联系;另外,亚洲季风的增强,特别是冬季风的增强,导致了马尾松在西南大部分地区的消失。

云南新近纪山间盆地众多,孕育了丰富的植物化石群,为认识地质时期的生物多样性及其演化过程提供了重要的地质学证据。近年来,古生态组在滇东南文山盆地发现了一个新的中新世植物化石群,前期工作采集到大量保存精美的植物化石,相关的研究成果已先后发表在BMC Evolutionary Bi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等国际植物学权威期刊。

该项研究成果以The occurrence of Pinus massoniana Lambert (Pinaceae) from the upper Miocene of Yunnan, SW Chin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paleogeography and paleoclimate为题正式发表于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030212,41372035)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