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最早的旧石器遗址在三峡地区巫山县龙骨坡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重庆晚报(罗静 毕克勤):东亚地区最早的旧石器遗址在哪里?答案是三峡地区巫山县的龙骨坡。200多万年前,三峡地区出现了东亚最早的人类,被誉为东亚人类摇篮。

谁创造了古老的龙骨坡文化?“巫山人”化石发现30周年之际,三峡博物馆重庆(三峡)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魏光飚近日在国际权威期刊《国际第四纪》发表对龙骨坡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认为,东亚古猿的后裔很有可能是龙骨坡文化的主人。

巫山人真实身份30年存疑

“随着龙骨坡古人类遗址的发现,围绕巫山人的争议就从未停过。”魏光飚介绍,1984年,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万波等首次发现龙骨坡古人类遗址,该遗址位于巫山县庙宇镇,随后在此发现了距今约214万年前的“巫山人”化石,因此该遗址又称巫山人遗址。通过持续多年的考古发掘,专家已经得出论断,“龙骨坡文化”的出现时间早于214万年前,并延续至距今100万年前。

数百万年前,谁创造了龙骨坡文化?巫山人是人类吗?这个问题,一直都是一个谜团。魏光飚介绍,对于巫山人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于1985年在龙骨坡发现的灵长类下颌骨化石究竟属于人还是猿。

考古学家提出4种可能

魏光飚介绍,目前,龙骨坡遗址共出土3种高等灵长类动物化石,最早一段下颌骨出土于1985年10月,所有争论正是围绕这段下颌骨展开;1986年,考古人员发掘出第2段高等灵长类动物化石,这段化石已经被推测为人所有;同时,考古人员还陆续在多处发现巨猿牙齿,总数达14颗。“这些文化遗存,必定属于某类主人。”

魏光飚认为,遗址的主人可能是人类,也可能是猿,还可能是一种具有思维能力的高等灵长类动物。同时,他还提出第4种可能———一种尚未亮相、类似于“能人”的神秘者。

对此,魏光飚说:“我更倾向于是像云南禄丰古猿一样的东亚古猿的后裔。”著名考古学家黄万波曾表示,在龙骨坡遗址上千件出土的石制品,有相当部分是大型砍砸器,形态粗犷,重量重,对于小个子的巫山人显得不适宜,如果是巨猿所用,则比较合理。

魏光飚说,要真正确定龙骨坡文化的主人,尚有赖于对该遗址的进一步发掘,有赖于高等灵长类化石新材料的出现,也有赖于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巨猿高两米多爱吃水果

如果说龙骨坡文化的主人真的是巨猿后裔,它们长什么样?魏光飚介绍,世界上第一颗巨猿牙齿于1935年发现于香港一家药铺。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南方陆续出土大量的巨猿化石,在地理分布上,龙骨坡则是最北的记录。由于没有巨猿头骨、肢骨化石的发现,学者们对这类灵长类中最高大、最神秘的史前动物的脑容量及其体型无法做出科学的判断。

根据有的学者推理,巨猿的身高可能在2.5米到3米之间,体重可能超过300公斤。巨猿的颊齿硕大,是人类牙齿的2倍。在饮食习惯上,巨猿属于杂食动物,喜欢吃水果等。

此外,魏光飚表示,目前没有确切的证据能证实或否定巨猿会制造和使用工具。

200多万年前巫山有森林也有大片草原

巫山人生活的环境如何?魏光飚介绍,通过从动物化石的发掘研究,可以推断出,在巫山人的生活时期,长江三峡一带气候比目前湿热,森林更加茂盛;其间,有相对干冷的时段,草原动物的存在,这证明当时还有一定范围的草原。

有证据显示,巫山人生活时期的早期,常绿阔叶林急剧减少,草本植物增加,气候相对干凉;后期常绿阔叶林增加,蕨类植物茂盛,气候温暖潮湿。

总体而言,巫山人生活的时代、当时的环境及气候条件属于比较湿热的热带、亚热带森林环境。山上有茂密的森林,山下有纵横的河流,河两岸为宽阔的旷野,有大片的草原和湖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