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科学家经研究发现太空飞行可能加速宇航员免疫系统衰老

法国科学家经研究发现太空飞行的微重力环境可能加速宇航员免疫系统衰老。未来的载人火星探索任务需要找到应对免疫系统衰老的方式,帮助宇航员保持健康。此项研究由包括洛林大学在内的法国科研机构进行,利用老鼠进行所谓的“后肢去负荷”实验,了解微重力环境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孝文):法国科学家经研究发现太空飞行可能加速宇航员免疫系统衰老。在此之前,科学家就已发现长期太空飞行能够对人体产生一系列不利影响,例如肌肉损失和骨质疏松。根据法国科学家的发现,未来的载人火星探索任务需要找到应对免疫系统衰老的方式,帮助宇航员保持健康。此项研究由包括洛林大学在内的法国科研机构进行,研究发现刊登在《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杂志》上。

法国研究小组利用被称之为“后肢去负荷”的模型模拟太空飞行对老鼠产生的影响。研究中,他们将老鼠的后腿吊在半空,前腿留在地面上。研究过程中,3组老鼠的后腿分别吊在半空3天、6天、13天和21天,测试结束后处死,而后分析微重力产生的影响。科学家对年轻老鼠、老年老鼠以及后腿吊在半空3周的老鼠的骨骼参数以及产生B淋巴细胞的细胞出现频率进行分析。B淋巴细胞也被称之为“B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他们的研究发现,低重力环境导致后腿悬空的老鼠骨髓内B细胞的产生过程发生变化,所出现的变化与并未参与研究的老年老鼠类似。科学家称人类也会出现相同的变化。科学家此前就知道太空飞行将对人体免疫系统产生不利影响。这项研究第一次表明在地面上进行的后肢去负荷研究能够加深对这种影响的了解。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模型可用于测试或者研发相关分子和化合物,提高宇航员的免疫反应。

研究参与者、洛林大学应激、免疫和病原体实验室的让-珀尔-弗利皮亚特博士指出:“这项研究显示一个用于模拟太空飞行环境的模型不仅可用于测试在宇航员结束太空飞行后帮助其改善免疫反应的分子的效用,同时也能让地球上的老年人和卧床不起的患者受益。”

《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杂志》主编杰拉尔德-维斯曼博士表示:“前往火星以及更远的太空目的地是一项巨大挑战,几乎需要所有科学学科参与其中。对于生物学家和医学家来说,了解变化的引力如何影响我们免疫系统的研究可以在地球上进行。生物学家是幸运的,这毕竟不是火箭学研究。”

3月,美国宇航局宇航员斯科特-凯利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宇航员米哈伊尔-科尔尼杨科将在国际空间站进行一项为期一年的实验。这项实验在设计上旨在了解在太空长期逗留将对宇航员产生何种影响。迄今为止,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的最长逗留时间为6个月,随后便重返地球。实验中,科学家将对长时间太空飞行对宇航员免疫系统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同时了解人体化学和心脏以及人体生物学其他方面发生的变化。

1994年至1995年,前苏联宇航员瓦列里-波利亚科夫在和平空间站创造了连续在太空逗留时间最长的纪录,达到437天。凯利和科尔尼杨科的实验旨在为正在筹划中的载人火星探索任务获取重要数据。按照计划,载人火星探索任务将于本世纪30年代实施。除了这项为期一年的实验外,地球上进行的一系列实验也将为火星任务提供重要数据,后肢去负荷研究将成为获取数据的重要手段之一。载人火星任务将历时近3年,包括9个月的前往之旅和9个月的返回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