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状星云Henize 2-428中央存在两颗白矮星

行星状星云Henize 2-428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天体系统,其中央存在两颗白矮星,合并可能要花七亿年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天文学家利用位于加纳利群岛的望远镜对行星状星云Henize 2-428进行观测,发现其中央存在两颗白矮星,质量比太阳要小一些,但两颗白矮星正在相互靠近,大约在7亿年内它们会发生合并,产生一次1a型超新星爆发,最终这两颗白矮星会在一场超级爆发中烟消云散。本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为桑坦德•米格尔-加西亚,研究小组通过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阵观测到非常致密的天体结构,大约为1.8倍太阳质量,其中包含着两颗距离非常接近的白矮星。

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科学家亨利•博芬认为当我们观测到行星状星云的中央恒星时,发现其中可能不止存在一颗,其内部出现了不一样的发光云,因此两颗恒星共同存在的模型就能够解释这个奇特的星云形状。科学家通过加纳利群岛的望远镜进一步观测这两颗白矮星,并推导出它们各自的参数,其中一颗白矮星质量比太阳稍微小一些,公转轨道周期为4个小时。

由于两颗白矮星彼此非常接近,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两者可产生引力波干扰螺旋,最终会发生合并,但这个时间会相对久远,可能需要等上7亿年才能实现。欧洲南方天文台的另一位科学家大卫•琼斯认为到目前为止,关于两颗白矮星合并形成1a型超新星的过程仍处于纯理论阶段,因此我们现在看到的行星状星云Henize 2-428可能是真实的案例,这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发展白矮星合并理论。

桑坦德•米格尔-加西亚作为本项研究的首席,他认为行星状星云Henize 2-428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天体系统,将会对我们研究1a型超新星产生影响。要知道1a型超新星爆发在科学家眼中是宇宙标尺,是测量遥远天体距离的基础,也是研究宇宙加速膨胀的关键因素,甚至能够揭示暗能量对宇宙膨胀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行星状星云Henize 2-428的后续研究更值得期待,这将丰富我们的宇宙学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