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考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参观中国古动物馆热河生物群展区

参观中国古动物馆达尔文实验站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丁仲礼,以及院办公厅汪克强主任、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许瑞明局长、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等同志的陪同下,莅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考察我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研究和科普工作情况,看望一线工作的科研人员。

上午9时许,刘延东副总理一行来到古脊椎所,同前来迎接的周忠和所长、苗建明书记、邓涛副所长、张弥曼院士、吴新智院士、邱占祥院士、邱铸鼎研究员、朱敏研究员、徐星研究员握手问候。在一楼大厅,首先听取了周忠和所长关于研究所机构沿革、研究领域、杰出人才、科研成果、社会影响、最新科研进展重大突破、科普工作以及在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中的发展定位等基本情况汇报,参观了一楼大厅展陈的鱼龙和“九龙壁”标本。周忠和介绍了标本的采掘简况和科学意义,尤其是由九个肯氏兽个体组成的“九龙壁”标本,它是全球各大陆在三叠纪组成联合大陆的重要化石佐证。刘延东表示,标本非常完整、珍贵,这么大的标本,野外采掘工作很辛苦,从野外运回来也很不容易,研究工作很有意义。

进入一楼精品标本展陈室,刘延东参观了其中陈列的珍贵化石标本,包括揭开颌骨起源奥秘的初始全颌鱼,揭示龟甲形成之谜的迄今最原始的龟类——半甲齿龟,最早发现的带羽毛恐龙——中华龙鸟,为鸟类飞行树栖起源假说提供关键证据的四翼恐龙——顾氏小盗龙,揭示冰期动物群起源于青藏高原的最原始披毛犀,已知最古老、最完整的灵长类——阿喀琉斯基猴,早期直立人陕西蓝田人头骨以及解放后在周口店发掘的北京猿人头盖骨。在周忠和、邓涛针对各件标本重大科学意义和相关背景故事逐次地介绍过程中,刘延东不时询问了一些标本采掘和研究的有关问题,并和现场的科学家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探讨。

随后,刘延东参观了古脊椎所科研和科普的窗口——中国古动物馆。1995年正式对公众开放的中国古动物馆是我国第一家以古生物化石为载体,系统地普及古生物学、古生态学、古人类学及进化论知识的国家级自然科学类专题博物馆。现展馆以生物分类和重要生物群为主线、以脊椎动物演化过程中九次重要事件为副线分区,生动地展示了脊椎动物演化的历史。目前,古动物馆是我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中央国家机关思想教育基地以及北京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参观过程中,刘延东询问了博物馆观众接待量、社会反响、未来的科普工作设想等问题,并且明确地指出,科学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做好科学普及工作,古脊椎所以古动物馆为平台、以古生物化石为载体开展的科普工作很有特色、很有成效,作为一个展示自然历史的博物馆,承载着传播自然科学知识、启迪科学思想的重大社会使命。

考察结束时,刘延东对古脊椎所工作提出三点指示:

第一,你们所从事的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学研究工作很有意义。经过85年来的发展积累,你们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做了许多艰苦的工作,付出了许多辛劳,成果丰硕,这项工作对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地球、了解整个自然界的发展以及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等都很有意义。你们结合学科特点,做了大量很有特色的科学普及工作,激发、引导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与热情,提升广大群众科学素养,这项科普工作也很有意义。

第二,你们所从事的研究和科普工作符合当前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小平同志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十八大”以后中央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列为国家战略,是以科技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发展,把科技放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地位。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掌握更多科学的知识、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思想。“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就和你们所从事的工作有密切的关系,比如研究物种如何演化?如何灭绝?了解生物的多样性特征,研究自然历史的发展过程,研究人类的起源、演化,让人们知道更多有关我们是从哪里来、我们怎么来的信息,等等。这些工作不但对宣传唯物主义世界观非常重要,而且对我们当前社会发展工作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另外,你们在科普工作当中,培养青少年从小热爱科学、从小探究自然的科学思维,这对我们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也是一项很有益的工作。

第三,希望你们能够继续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你们从事的这项研究工作比较艰苦,需要科学家具备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的优良工作作风,请你们继续保持下去。虽然研究所是一个仅有100多人编制的小所,但所研究的学科不是小学科,你们在高水平的期刊杂志上,比如Nature杂志等,发表了很多重要的研究论文,已经取得了许多重大的研究成果。我们国家古生物化石最丰富,又有你们这么一支优秀的科学家队伍,今后,希望你们能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最后,刘延东请所领导转达她对全所同志的新春问候,希望全所职工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