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发送信息给其他星球上的外星文明?研究人员希望采取更谨慎方式(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张章):是时候发送信息到其他星球上希望外星文明能收到吗?地外智慧生命搜寻项目(SETI)中的拥护者表示,这一时刻已姗姗来迟。但其他研究人员希望采取更谨慎方式,并在探索其他宇宙前达成国际共识。

美国SETI学会星际信息编制主管Douglas Vakoch,不认为需要考虑伦理和政治问题,但表示可能很难就此问题达成共识。“它是只能‘二选一’的意见。”他说,“无论我们进行国际讨论,还是发送信息。我们应该两个都做。”但天体物理学家、科幻小说作者David Brin则指出,地球的相对无线电已经保持平静,不应改变得如此彻底、如此之快。“如果要改变我们星球的一个重要特征,我们知道一些小团体不应该独断专行。”

自上世纪60年代SETI行动开始以来,主要依靠无线电天文望远镜收听电磁波波段,以寻找与众不同的东西。相反,向外星智慧生命传送信息(METI)等积极的SETI行动很少。1974年,波多黎各阿雷西博望远镜向一群距地球25000光年的恒星发送了无线电讯息。例如,2008年,一家食品公司利用位于挪威的雷达站将广告发送到42光年外的一个可能适宜居住的恒星星系。

主动寻找地外文明的拥护者表示,有敏锐听觉的外星人可能已经听到了这些来自地球的信息。以当前地球的无线电望远镜技术,广播和电视信号只能传输几光年,但Vakoch表示,一个先进的文明可能已经开发出听的技术。Brin却将这些发送的信息视为宇宙污染物,而非在进行探索工作。尽管他不担心外来物种入侵,但他认为假设外星生命的存在有些过分夸大。

Vakoch表示,SETI学会还没有近期计划开始发送信息。他提到,传送信息的一个有效方式将是,把信息加入到行星科学的常规部分。例如,当使用阿雷西博望远镜研究小行星时,就将信息传送到视线所及区域附近的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