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在国际知名科学杂志《自然》发表“表观基因”(epigenome)图谱

其中1名参与研究的科学家

这项创举不仅揭露基因资讯的复杂,还凸显解读基因的挑战。

(神秘的地球报道)科学家首次绘制分子“开关”的图谱,这种开关可开启或关闭逾百种人类细胞中DNA的个别基因。这项创举不仅揭露基因资讯的复杂,还凸显解读基因的挑战。

研究人员周三在国际知名科学杂志《自然》,发表了“表观基因”(epigenome)图谱,以及约20份相关论文。美国政府2008年启动研究计划“表观基因路线图计划”(Roadmap Epigenomics Program),耗资2.4亿美元,历经10年努力终获成果,促成表观基因图谱亮相。

人类基因组是打造人类个体的蓝图,可以将表观基因想成是这个蓝图的注销与凸显功能。譬如,如果某人的基因组含有与癌症相关的DNA,但这种DNA一旦被基因图谱的分子“注销”后,就不至罹患癌症。

透过个人的基因定序推断疾病风险已日益普及,明白表观基因如何影响疾病,与其他的健康层面将变得日益重要。基因组定序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的“精准医学”(precision medicine)计划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