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血液的肿瘤检测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一种针对特定肿瘤的微环报告[基因]可以产生一种基于血液的可能的生物标记物,从而让早期肿瘤检测成为可能。为了在临床上具有实用性,基于血液的早期肿瘤检测生物标记物应该表现出足够的浓度、对各种肿瘤类型的广泛适用性,以及对肿瘤细胞的高度专门性。

为了设计一种基于血液的肿瘤生物标记物,Sanjiv S. Gambhir及其同事改造了一个微环,这是一个环形DNA序列,它能被一个肿瘤特异性启动子激活。当激活后,这个微环上的一个报告基因产生了分泌性胚胎碱性磷酸酶(SEAP),其可以在血流中被检测到。研究人员发现给小鼠注射这种微环能够根据血液分泌性胚胎碱性磷酸酶(SEAP)水平来区分带有人类黑色素瘤转移肿瘤的小鼠与没有肿瘤的小鼠。对具有肺肿瘤的小鼠的额外实验发现,血液中的分泌性胚胎碱性磷酸酶(SEAP)水平与肺肿瘤负荷具有相关性,这提示分泌性胚胎碱性磷酸酶(SEAP)水平可能起到了疾病程度的一个指示器。这个微环系统的分子特性可以进行持续的改善,从而增强特异性和灵敏度。

研究人员说,这些结果提示,一种早期肿瘤检测系统有可能让筛查高危人群的肿瘤出现或复发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