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观测发现大质量恒星的形成方式和相对较小的恒星类似

天文学家利用机载红外望远镜(SOFIA)对大质量恒星形成的区域进行了精细观测。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清风/编译):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天文学家最新观测发现,大质量恒星的形成方式和相对较小的恒星类似。他们利用了非常先进的索菲亚红外望远镜(SOFIA telescope)对一个正在形成中的原恒星进行了观测。

宇宙中大质量恒星的数量相对较少,仅仅只有大约0.1%的恒星能够聚集足够多的氢元素发出明亮的光芒,并且它们的寿命非常短。在天文学上,O型和B型恒星是质量最大的一类恒星,它们发出明亮的蓝色光芒,最终会以壮观的超新星爆炸结束生命,然后把余烬播撒到宇宙中。

大质量恒星倾向于成群存在,被称为OB星协,通常存在于巨大的疏散星团中心。一直以来,天文学家认为星团中的剧烈环境或许增加了大质量恒星形成的复杂条件,但他们最新对原恒星G35的观测表明,实时并非如此。文章中配图展示的是原恒星G35的中红外图像,可以看到正在发生坍缩的气体尘埃云,恒星被包围在气体形成的茧状结构中。看起来,它们就像放大版的中、小质量恒星形成的样子。

原恒星只能在红外线下才能看到,因为它们通常都被包围在浓密的星际气体分子云当中。由于大气层对红外线的强烈吸收,陆基望远镜很难看清楚其中的细节。索菲亚望远镜被搭载在经过改造的波音747飞机上,飞行在平流层中,比通常的客机飞行的海拔都高,从而能够避免大气中水蒸气的干扰。大质量恒星非常难寻找,但它们是宇宙中最值得研究的天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