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部分企鹅的味觉感受器在进化过程中已经失去功能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许多人都把新的味道称为“鲜味”,它通常与肉类蛋白息息相关。事实上这种味觉在食物选择的进化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过去几年里,研究人员们一直在寻找一些失去部分味觉感受器和失去辨别部分味道能力的食肉动物。现在针对企鹅的一项最新研究已经有了类似的发现,而且研究团队认为他们已经揭开了企鹅失去味觉的原因。

味觉的消失事实上要归咎于遗传,如果基因让蛋白质无法正常工作,那么它们就无法正常识别味道。可以肯定的是,研究团队在部分缺乏味觉感受器的企鹅身上找到了遗传学答案。这些企鹅的味觉感受器基因出现了许多序列颠倒,一系列的随机突变一代代的传递下来,最终导致原始基因完全失效。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需要了解为何企鹅基因出现了这种损伤。最直接的答案就是它们的基因处于突变因素的不断攻击之下,而且所有的基因都有混乱的趋势。保持基因序列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基因变化太大它就无法正常工作,会导致个体死亡或者不具备进化适应性,

这就意味着,在一种基因功能丧失的情况下,所有的基因在几代内都有着失效的趋势。而在人类进化史上,味觉接受器的保留是非常有价值的。研究人员认为企鹅失去味觉接受器的原因非常简单:在低温下味觉接受器变得非常低效。这意味着当企鹅咬住一条冰冷的鱼时,任何享受新鲜美味的接受器功能都会立即受到食物本身的低温阻碍。因此在数千年的自然进化过程中,许多企鹅物种都不再把能量浪费在一直用不上的味觉接受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