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西部海滩一只浅水章鱼跃出潮潭捉住一只毫无防备的螃蟹

澳洲西部海滩一只浅水章鱼跃出潮潭捉住一只毫无防备的螃蟹(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Stefan Sirucek 编译:向淑容):这种全然彻底的攻击性,让研究章鱼的科学家也吓了一跳。

章鱼这种难以捉摸的动物最为人所知的地方不外乎它们有八只腕足、会喷出墨汁,而且很聪明;此外它们也是令人畏惧的捕食者,坐拥各种天然武器任其运用。

Porsche Indrisie最近就亲眼见识到了这点,当时在澳洲西部亚林加普(Yallingup)的史密斯海滩(Smith Beach)有一只小章鱼跃出潮潭、捉住一只毫无防备的螃蟹,吓了她一大跳。她捕捉到这一幕,将它录成了影片。 「我从没见过像这样的事情。当时我正在乱拍,结果刚好抓到了完美的时机,」Indrisie对《国家地理》说。

我们发了信给任职于美国麻州伍兹荷「海洋生物实验室」(Marine Biological Laboratory)的资深科学家Roger Hanlon,询问他更多有关章鱼猎食策略的细节。

我们在影片中看到的是哪一种章鱼?

这是一种典型的浅水章鱼。大概有一百多个章鱼物种在体型、躯干、外观等方面都很相像。

是不是所有的章鱼都吃肉?如果是的话,它们如何杀死猎物?

是的,一般的浅水章鱼皆为食肉动物。它们会将猎物缠绕起来,然后咬住猎物,将一种神经毒素注入对方体内。

章鱼像影片中这样大胆地跑到干燥的陆地上,是危险动作吗?

只要鳃保持湿润,它们就能离开水一到两分钟而不受影响。章鱼在干燥、粗糙的东西上移动时,受伤的往往是吸盘。它们在这种潮湿的潮潭中是没问题的。

我猜想如果附近有海鸥或其他捕食性的鸟类,它们大概会把这只章鱼吃掉。这也许是它动作会这么快的原因。

章鱼能不能在陆地上久留?我个人对于这只章鱼可以这么迅速地冲出水面深感惊讶。

它们无法在陆地上待很久。我也被这只章鱼的速度吓到了,还以为影片播放速度有加快。

像这种在潮潭中埋伏猎食的行为,就章鱼来说常见吗?

这种行为很常见。有些章鱼物种把潮潭当作主要栖地,所以已经习惯待在潮潭中,冲出水面进行非常短促的突袭〔短到只有几秒钟〕。

章鱼的食物主要包含什么?

螃蟹是章鱼最爱的食物之一。某些种类的章鱼也喜欢吃贝类。

这段影片还有什么让你惊叹的地方?

这么全然彻底的攻击性即使就头足类动物的标准而言,也令人印象深刻。我是实地调查研究人员,花了好几百个小时在水下研究头足类的行为,而这是我所见过最有侵略性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攻击行动之一。

章鱼捉到螃蟹后,立刻消失在一块石头下。我知道您做过许多关于头足类动物如何伪装自己的研究,包括这段影片,所以您能不能大概说一下章鱼生性到底有多么「鬼鬼祟祟」?

我不喜欢「鬼鬼祟祟」这种说法。很多人都知道章鱼会悄悄接近猎物。它们会慢慢靠近,再配合伪装的能力来进入攻击范围。章鱼的腕足和网状组织形成一个具有功能性的开口,相当于一个大嘴巴。这是一种相当复杂的演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