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最快的“自由”恒星US 708

银河系最快的“自由”恒星US 708(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大多数恒星都被引力束缚在一个星系里,比如我们的银河系,围绕着其中心有序运动。但天文学家们已经发现了一些违背这一趋势的恒星,似乎有种速度最终将它们一起带离星系。

现在,有一组天文学家已经确定了至今为止发现的银河系最快的“自由”恒星——它以每秒1200公里(每小时270万英里)的高速度运动着——而且它并不来自此类“逃犯”星球通常出现的地方。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这些“自由”恒星来自星系中心。当一对双星过于靠近银河系中心位置的超大质量黑洞时,强大的引力场会将它们分开,将一颗恒星往里拉的同时将另一颗朝外扔向星系际空间。

该研究团队利用位于夏威夷的W.M.凯克望远镜对“自由”恒星US 708进行观察,同时对来自同样位于夏威夷的泛-STARRS1巡天望远镜的与该恒星相关的新的以及存档的观察数据进行了研究,以测算它的真实速度。在对该星的超速度进行记录的同时,研究人员发现,它可能并不源自星系中心。和其它“自由”恒星不同的是,US 708是一个紧凑的高速旋转的恒星,并含有丰富的氦,研究团队今天在《科学》杂志在线版上报道说。

这暗示着US 708曾经与一个白矮星,即古老恒星坍塌后的残余,一起组成了一个双星。在这种情况下,白矮星的重力从它的伴星汲取物质(对US708来说,就是它的氦外层)直到白矮星变得足够大,大到能够将内部点燃,然后以剧烈的爆炸方式被毁灭,即广知的Ia型超新星。该研究团队相信,白矮星伴星的爆炸推动了US708延其星系间逃跑路线运动(如上面的模拟图片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