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恒星(US 708)正以每小时420万公里的惊人速度飞离银河系(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Michael D. Lemonick 编译:向淑容):天文学家于美国时间本周四在《科学》期刊上指出,有一颗恒星正以每小时420万公里的惊人速度飞离银河系,是已知移动速度最快的恒星。这类以极快速度移动的恒星称为「超高速恒星」,它们大多是被银河系中央黑洞的巨大重力向外抛掷。相较之下,这颗恒星则可能是被一种称为「Ia超新星」(Type Ia supervona)的爆星所高速抛射出去的;这种爆星是宇宙中威力最强大、也最明亮的能量爆发事件中的一种。然而,没有人确知la超新星是由何种原因引爆,而这颗称为US 708的恒星或许能提供重要的线索。

为何重要

天文学家很想知道是什么原因能让一颗恒星发生如此剧烈的爆炸,发出的光芒连在遥远的宇宙深处都看得见。理论家认为过程可能始于一颗白矮星,也就是恒星膨胀成红巨星(我们的太阳在大约50亿年后就会成为红巨星)且外层气体散去后所留下的核心。

如果有足够的外在物质落到白矮星上——最有可能来自一般的伴星——白矮星就会达到临界质量,并且在热核爆中爆炸成Ia超新星。两颗白矮星相撞时,也可能会产生Ia超新星。 2013年的一项发现则指出了第三种成因。天文学家发现一颗白矮星在距离一颗富氦高温次矮星非常近的轨道上运行;如果氦气逸散到白矮星上,很容易就会导致热核爆。

为了寻找这样的恒星,欧洲南天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的Stefan Geier与同事把其中一架强大的凯克望远镜对准了迅速移动的炙热白矮星US 708,结果发现它的移动速度快得惊人。他们也计算过US 708的移动路径,发现如果这颗恒星来自银河系中心的黑洞,那么这条路径的方向显然是错的——这意谓US 708可能是来自某颗Ia超新星的爆炸。 Geier说还有另一个线索:US 708转动的速度很快,一颗曾经与伴星有紧密重力拉扯的恒星应该就是如此。

整体现况

Ia超新星发出的光,明亮到天文学家会用它们来估算地球和遥远星系之间的距离,以及计算那些星系离我们远去的速度。天文学家在1990年代末期时很讶异地发现,这种速度已经改变了。现在宇宙扩张的速度比数十亿年前还要快,原因指向一种目前还无法解释的反重力:暗能量。

要认识暗能量,天文学家就需要知道宇宙扩张现象到底有什么变化,而这要依赖对Ia超新星的全盘了解——包括是什么原因引爆Ia超新星,以及爆炸又会释放多少能量。

未来发展

有了这些新资讯,Geier和同事又回到了望远镜前,寻找更多快速离去的恒星,以及可能会在未来引发爆炸事件的双星系统。如果他们找到够多的例子,或许就可以掌握引起这些巨大爆炸的详细过程。

到了最后,说不定一颗高速移动的恒星能帮助解开天文物理学界最棘手难解的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