鳄鱼血液中发现杀菌分子

鳄鱼血液中发现杀菌分子(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宗华):厚厚的甲片和布满了牙齿的颚并不是短吻鳄和其他鳄鱼拥有的唯一防御体系。它们还拥有强大的免疫系统。如今,使其具备这种能力的一些保护性分子已被确认出来。它们在美洲短吻鳄血液中的出现,甚至可能为新一代抗生素的研制铺平道路。

鳄鱼类动物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3700万年。在其进化过程中,它们形成了对抗感染的异常强大的防御体系。“它们彼此间会造成伤口,但经常在恢复时并未出现感染导致的并发症,而其生存的环境绝不是无菌的。”最新研究的共同作者、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乔治梅森大学的Barney Bishop介绍说。

美洲短吻鳄拥有令人羡慕的先天免疫系统。这也是所有脊椎动物都具备的防御系统中的第一道原始防线。2008年,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化学家发现,从爬行动物体内提取的血清能摧毁23种细菌菌株,并且使艾滋病病毒的数量大为减少。这些杀菌分子被确认为是可破坏一类脂质的酶。

尽管他们的研究结果还未带来任何新的抗生素,但酶并不是短吻鳄拥有的破坏病原体的唯一看家本领。如今,Bishop团队已经确认并分离出被称为正电性抗菌肽的多肽。这些分子带有正电荷,因此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纳米粒子,并利用静电将这些分子从短吻鳄血清复杂的混合蛋白中挑选出来。

该研究小组共找到了45种多肽。其中,他们化学合成了8种,并且评估了它们的抗菌特性。有5种多肽杀死了一些大肠杆菌,其他3种则破坏了大部分大肠杆菌,并表现出一些对抗诸如绿脓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的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