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动物园意外捕捉到东方蜂鹰联手剥食虎头蜂窝的珍贵画面

东方蜂鹰属于稀有保育类动物,以蜂类的幼虫、蛹、成虫及巢片为主食。(图/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虎头蜂克星!台北市立动物园意外捕捉到东方蜂鹰联手剥食虎头蜂窝的珍贵画面。只见几只东方蜂鹰先是柠立树稍观察四周,随后展开联合攻击,几日下来,蜂窝被打出一个大洞,蜂鹰便以倒挂金钩方式,开心的大啖蜂蛹和幼虫。

动物园的生态环境相当丰富,园区里除了圈养的各类野生动物,蚁窝、蜂窝、鸟巢、哺乳动物巢穴等本土动物的家也很容易观察到。位于动物园野生动物救伤检疫中心对面的山坳里,从去年就出现一颗超过10层的大虎头蜂巢。

今年初,保育员刚开始观察到东方蜂鹰在动物园附近出现时,虎头蜂蜂巢并没有立刻受到攻击,直到2月上旬,蜂鹰突然展开联合攻势,蜂巢也逐渐出现一个大破洞,这是动物园首次记录到的自然奇观。

园方人员表示,东方蜂鹰脸部的羽毛十分细小且如同鱼鳞般排列紧密,颈部细长,方便把头伸进蜂巢缝隙觅食,因此不会害怕被蜂类群起围攻,此外,蜂鹰也会采取团体战的策略,轮番攻击,或用调虎离山计。

东方蜂鹰属于稀有保育类动物,以蜂类的幼虫、蛹、成虫及巢片为主食,每年都会与其他的迁徙性猛禽一起过境。据了解,这些候鸟在1970∼1990年间才开始留在台湾,而当时正是台湾养蜂业的高峰期,因此可能是造成东方蜂鹰定居在台的原因。